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諷刺!蔣萬安打臉章孝嚴

◎葉治平

在最近曝光的大巨蛋對外招商的英文文件中,我們看到馬英九把「Taiwan」 一字刪掉,改成 「Republic of China (ROC)」。顯然,他認為Taiwan不是國家,所以不能代表國名。但蔣萬安最近出示他的放棄綠卡文件,在「出生國國名」及「所屬國籍國名」兩欄中,卻都清清楚楚的填上Taiwan,而不是ROC。所以這份文件不但在「綠卡會自動失效」上打了馬英九一個大耳光,更在台灣的國名上賞了馬英九另一記更響的耳光。

蔣萬安在「出生國國名」及「所屬國籍國名」兩欄中,卻都清清楚楚的填上Taiwan,而不是ROC。(擷取自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的綠卡文件其實也打了他老爸一個耳光。因為當年的章孝嚴在與謝長廷以「加入或重返聯合國」為題的國是辯論中,一再指稱「台灣不是國家,不能當作國名」。如今卻見他的兒子以「台灣」為國籍與國名來申請美國綠卡,這豈不是十分諷刺?

蔣萬安對Taiwan這個國名有多少認同,筆者無法置評。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國名若填寫ROC,就要和中國13億人口一起排隊等移民配額,綠卡可就遙遙無期。但若填寫Taiwan,則可享受美國特別給予台灣每年兩萬名移民的配額,很快就能取得綠卡。這特殊配額是由北美洲台灣同鄉所組成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努力向美國政府遊說,為台灣人爭取而來的福利。有些親中權貴,平時以「中華民國」做晃子,汙衊「台灣」,矮化「台灣」,把熱心的海外台僑打為黑名單。但見有利可圖,為了申請綠卡,又大辣辣的利用「台灣」,享受那些黑名單為他們爭取來的利益。

申請綠卡時,若填寫Taiwan,則可享受美國特別給予台灣每年兩萬名移民的配額,很快就能取得綠卡,這特殊配額是由FAPA努力向美國政府遊說而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無論如何,蔣萬安既曾受惠於「台灣」這個國名,就應感恩圖報。將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就不能隨著國民黨親中政客起舞。而應本著「吃果籽拜樹頭」的心,致力於替母親台灣正名,讓母親的名字在全世界處處可見。

(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