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鐵路地下化,落伍城市的指標,民粹之所趨

◎黃建龍

鐵路地下化等於建設、等於進步,完全是政府資訊不對等,政治人物長期假建設之名,換取政治資本的民粹社會最典型的現象,大巨蛋也是一例,建設就是進步,但是當弊案、安全,效益等真實的面紗被揭露後,資訊對等透明之下,民意可能全然轉向。

事實上一個進步的城市絕對不會花大錢將鐵道交通地下化,地下化工程極不環保,實在不應該是力推「低碳城市」台南應該做的事情,鐵道專家蘇昭旭表示「世界各大都市中央車站鐵路地下化的比例占不到3%,相對而言世界主要大都市的中央車站,97%幾乎都不會鐵路地下化,因為投資很高,曠日費時,其成本效益並不明顯。」

事實上一個進步的城市絕對不會花大錢將鐵道交通地下化,地下化工程極不環保,實在不應該是力推「低碳城市」台南應該做的事情。(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鐵、高鐵與地下鐵捷運是三種完全不同的鐵道運輸系統,車站距離、車行速度、班次間距,完全不同,但我們卻老是要台鐵假扮成捷運來使用,台南的案例卻是在沒有考慮複合其他捷運系統的思考下,將單一種類的鐵道(台鐵)地下化,相對台灣已經地下化的台北、高雄兩地全部都是三鐵複合的設計,只有台南沒有配合任何的捷運系統。

鐵路地下化的計畫是一個近三十年前的構想,而十多年前的計畫,且針對的只有舊台南市,合併後升格後的大台南,必須從新思考,尤其是擁有近23萬人口的永康(全市最多人口),及產業重鎮南科所在地新市,這些地方都未被考慮在計畫中,因此公民智庫所提出的將原有鐵道東移到一號國道或其他東邊區域,原有鐵道改為城市地上輕軌,延伸到永康、新市,完全符合大台南的城市與區域人口分佈,期望政治人物勿忘初衷,沒有不可能、只有不願意,選擇一個對城市未來最有利的方案,共同向交通部發聲,這才是全民所想望的!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