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許昭榮,被遺忘的台籍日本兵

◎黃彥傑

許昭榮,一個我們世代不曾聽過的人名,2008年5月20日許昭榮老先生為他的信念而自焚,當時的我,還是小學生,對於台灣歷史不曾認識,對台籍日本兵更是一無所知。

許昭榮,一個我們世代不曾聽過的人名。(圖片截取自網路)

枋寮出生的許昭榮,國民學校畢業後,1944年4月參加了日本海軍,成為帝國海軍志願兵中的一員,為即將崩潰的日本帝國奉獻青春與生命,下部隊時,去了新竹海軍航空隊當上了整備兵。1945年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投降,換來的新政府,帶來的卻是官員的腐敗、對民眾文化上的壓迫、政治上差別待遇等等。228發生時,因政府清算台籍日本兵,許昭榮為避風頭,因此投靠海軍,卻被送往中國戰場,為國民黨戰鬥,直至國民黨撤退來台。

戒嚴時期因為出產地標為Republic Of Taiwan遭到判刑,出獄後不斷的為台籍日本兵、台籍國軍奮鬥,遭到國民黨政府吊銷護照,尋求日本庇護時,「祖國」卻對他背棄、冷漠,使他對於自己做為台灣人的信念更加深信,同時不斷的為被遺忘的老兵奮鬥著,直至生前最後一刻。

520自焚是對政府的控訴,長期以來,執政黨對於戰後台籍日本兵權益的漠視、忽略,加上語言的隔閡,迫使這群曾經熱血、英勇的青年們,使用最激烈的手段訴說曾受的苦難,他們要的不是得到「光環」,而是想獲得尊重、平等的對待著。

許昭榮使用最激烈的手段訴說曾受的苦難,要的不是得到「光環」,而是想獲得尊重、平等的對待。(圖片截取自網路)

台籍日本兵的從軍經歷在社會上普遍抑制、軍中技能無法運用於工作,國民教育教導下一代學童普遍仇視著他們。更甚者,今日他們喪失話語權的同時,政府還全面舉辦「抗戰紀念暨台灣光復」活動壓迫著他們。試問,不斷喊著停止族群衝突,卻對多數人共同記憶壓迫的國民黨政府,這樣的作法有助於族群融合嗎?亦或只是扭曲史實,並對台灣人建構一套不屬於我們的「大中華歷史」?

戰爭中的台灣人,並沒有成為戰勝者,當台灣青年們被日本政府調派至戰場,戰死於各地時,除了親人、朋友,誰為他們流過眼淚?當戰爭終止時,許多最親近的人卻走了,這種「戰勝」真的值得歡呼嗎?皇軍名義出征,當侵略者,或捍衛這塊土地,我們難以定義清楚定義「多桑」們,但不可否定的是戰後的汙名化、欺壓無疑使一整個世代遭受國家暴力的災難,至今仍未完全撫平傷痛。許昭榮的自焚不只為了台籍日本兵、台籍國軍努力,更是用生命控訴一個世代無語血淚。

(南港高工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