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市長該讓「正規軍」登場了

◎陳國暉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面對公民參與、市政行銷、廉政及兩岸事務等重大政策領域,陸續成立臨時性任務編組,希冀藉由引進多元專業意見,提高市政革新的效能,但此舉若無完善的管理機制,將引發權責不清、市政多頭馬的副作用,柯市長的治理策略有必要作合理的調整。

柯市長的治理策略有必要作合理的調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任務編組是臨時性的,由正式組織借調來的成員,除需負擔專案作業,更要兼顧原有工作內容,工作負荷過重,以致降低效率;另一方面,外聘專家顧問無法即時的全面瞭解,市政府的行政程序與生態,容易產生外行領導內行的亂象,導致權責不清、指揮系統紊亂,進而讓公務員無所適從,弱化整體市政的治理能量。

柯市長依賴任務編組,大量引進外聘專家顧問的治理模式,雖然可以提高市府運作的彈性,並貫徹施政意志,實踐「改變成真」的競選承諾,但此舉也暴露出市長對公務體系的不信任,長期下來將助長公務員消極保守的風氣,甚至轉變成市長的領導危機,勢必大幅降低行政效能。

「五大案」的清查工作應回歸到政風處、財政局、文化局、都發局及法制局等相關主政單位,甚至直接移送檢調單位偵辦。(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整體而言,柯市長過去幾個月以來,透過外部專家顧問治理市政的策略,已經引起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外聘專家顧問公開討論案情、公文書外洩等情況,對此柯市長應調整治理模式,明確將外聘專家顧問定位為輔助諮詢性質,「五大案」的清查工作則回歸到政風處、財政局、文化局、都發局及法制局等相關主政單位,甚至直接移送檢調單位偵辦,加速釐清「五大案」的「法律責任」,避免拖累整體施政進度,才是全體市民之福。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