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520後來看馬的原民自治假支票

◎伍杜米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上週5月13日針對行政院所送《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召開公聽會,針對新版的原民自治法案廣徵意見,本人有幸受邀出席發表意見,然而卻見主持會議的張慶忠總召半途離席,而代表執政黨的原民立委也在第一輪發表意見後逕自離開,不過出席的各界代表還是踴躍發言表達意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上週召開《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公聽會,主持會議的張慶忠總召卻半途離席。(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豈知會議記錄尚未製作出來,卻在15日得知原民立委廖國棟以國民黨團名義提案要將該法案逕送二讀,也就是將公聽會等程序棄如敝屣,企圖在黨團協商過程中包裹通過,剝奪了民眾知與參與的權利。經過了多年的研討與公聽,原民各界對於自治的理解都有一定程度的想像,是以朝小野大的時代各自治法案版本遭到杯葛實非法案本身的問題,然而在馬英九挾人氣於2008年5月20日充分執政後的這7年裡,只在法案上面製造爭議與對抗,假推自治卻行推阻之目的,並將阻擋自治之汙名扣在民間監督勢力的頭上。第一任時民眾還受到蒙騙,第二任繼續行事如此,民眾自然不耐,信任感大量流失,也是這般施政風格造就了馬政府目前滿意度的低迷。

推原民自治需要培力進程,讓族人充分討論並提出適合自己的自治模式,而非以一個空殼自治法案來框架各族。回想2011年第7屆立委也是在任期結束前才處理當時的自治法草案,當時的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堅持不接受立院修改的版本,馬總統也要求當時黨鞭林益世盡速通過政院版而退回諸多不同的提案版本,包括各黨團協商的版本,故而招致各界撻伐,最終無法通過。只是後來這幾年立委怠惰且政院無意依原基法在民間推動自治籌備事宜,到了2014年底九合一大選才驚覺國民黨失勢,並急於2016年初立委改選前製造政績假象作為選舉籌碼。

5月13日的公聽會已經對新版法案提出許多批評與建議,只是馬政府仍一意孤行採舊威權模式的做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5月13日的公聽會已經對新版法案提出許多批評與建議,只是馬政府仍一意孤行採舊威權模式的做法,即國民黨舊勢力欲於15日強渡關山,還好有媒體與在野黨的監督將之曝露出來,在各方壓力下撤回了該提案。國民黨當前支持度低,重大法案應交由新的民意來決定,個人意見認為自治暫行條例宜改為自治推動條例,設自治政府應改為設自治籌備委員會,且其實在2011年未通過假自治法後早該在部落間開始推動自治研討與籌備事宜,並停止各級政府透過BOT等計畫持續對原民傳統領域的侵奪……守住原住民族未來追求自治願景的基礎,也次一項重大的自治政績呀馬總統!您說每晚都睡得著,事實上卻是在政策思惟上打瞌睡了7年。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