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利用海綿道路建置抽水站

施富雄

今年時逢大旱,但氣象專家警告週三開始要防範豪大雨造成淹水。對於低窪地區而言,下雨天時最希望的就是有足夠的抽水機,可以將積水快速排除。筆者提供另類的思維,利用快速排水的海綿道路來取代抽水機,不但低維護成本,可自動操作,並且還可以將水留在地下,成為珍貴的水資源。

今年時逢大旱,但氣象專家警告週三開始要防範豪大雨造成淹水。對於低窪地區而言,下雨天時最希望的就是有足夠的抽水機,可以將積水快速排除。(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海綿道路由台灣發明家陳瑞文所研究,得到世界各大專利獎項。相較於一般的透水鋪面是用滲水的原理,「海綿道路」的導水管明顯具較佳透水效率。這是因為「海綿道路」設有導水管,可以將多餘的水分穿過水泥主結構快速排至地下。下方的透水層能夠過濾水,最下方的集水層能夠儲存水分。

根據在水利署新店辦公室透水舖面示範工程的強降雨實驗,在每小時100mm降雨量時,一般的透水鋪面(例如透水瀝青、透水磚、植草磚等)都會產生逕流,只有「海綿道路」不會產生逕流。甚至「海綿道路」單位面積可達每小時12,577mm的透水率,也就是一小時可倒12公尺的水進去,也不會溢流。

以口徑12英吋以上的大型移動式抽水機來推算,其抽水量為0.3cms,亦即每秒可抽0.3立方公尺的水。依海綿道路每小時12公尺的透水率來推算,只要90平方公尺(約30坪)的海綿道路就等同一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的排水率,效益十分驚人。

以設置成本而言,抽水站的設置成本(包含土地及機具)每cms動輒千萬以上,而海綿道路每cms則約100多萬,效益明顯具有落差。

「海綿城市」讓整個城市都是集水面,充份解決台灣雨量豐沛但不均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以實例而言,汐止禮門里的海綿道路長120m,寬4m,因此換算排水量等於1.6 CMS 等於五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效益實在是相當良好,因此海綿道路附近無淹水之虞。根據當地實際觀測,上游廣闊面積雨水亦全數流入低處的海綿道路,而這些被完整的存到地底下,因此每個月用100多噸以上的水,亦不會有缺水的情形。

最近網站瘋傳今周刊所報導海綿道路在30國搶授權,在台灣卻受招標工程法規的「最低標」規定而窒礙難行,瘋傳原因為不外乎因為水旱災交替,大家注意到「海綿城市」議題,另一方面是結合公共工程界黑暗面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感。而此時正是社區發揮由下向上的影響力,以社區為單位主動提案建制海綿道路解決淹水、缺水甚至熱島效應的問題,從而創建海綿社區乃至於海綿台灣。

(專利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