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支付命令

鄭安欣

近日新聞報導高雄仁武地區一間土雞城的朱姓老闆,四年前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以為是詐騙手法不予理會,想不到禍從天降,最後土雞城竟被查封。雖然刑事局認定這是詐騙集團所為,但是依現行法令,法院仍裁定土雞城朱老闆須還錢。依《民事訴訟法》第508條規定,債權人之請求,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得聲請法院依督促程序發支付命令。債務人於支付命令送達20日內若未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即產生法律效力,進入「強制執行」程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鑽法律漏洞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真叫人防不勝防!

債務人於支付命令送達20日內若未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即產生法律效力,進入「強制執行」程序。鑽法律漏洞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叫人防不勝防!(記者張嘉明攝)

一般民眾對法令不甚了解的情況下,收到支付命令時若以為碰到詐騙集團而不予求證,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可見法律保護的是「懂法的人」,而非「好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現, 2010年到2014年間,「吳春宏」向全國各地方法院聲請超過100件支付命令,高雄地院就佔80件,約有70位無辜民眾因此背負莫名債務,其中包括朱姓老闆。司改會指出,「吳春宏」沒債權事實卻聲請支付命令上百件,至少4度因持變造的本票或支票被高雄及新北地院判刑。寬鬆的審查方式,讓歹徒有機會利用假本票申請到真的支付命令,法院已變相成為詐騙幫兇。

民眾前往銀行、郵局、農會等金融機構提領金額較高的款項或非本人提領時,行員通常都會更謹慎處理,不只核對印章、存摺或密碼,還會多一點關心詢問,避免盜領事件影響客戶權益。雖然高雄地院表示會向司法院轉達各界呼籲修法聲音,並檢討現行支付命令核發程序,提出具體方案,但在完成修法之前,法院應立即加強審查方式與流程,遏止此類惡行繼續發生,保障無辜民眾身家財產安全!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