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聘僱制度?只為剝削勞工求發展

許先生

每次開車上國道,車上的測速照像器總是會提醒我,要到收費站了。我張開大眼真的希望收費站還在那,可以看著收費員彎著腰、收著票。科技的進步,一定要這樣犧牲工人?!看到收費員突襲人事行政總處訴求『廢除約聘僱』,這樣激烈的抗爭,需要的不只勇氣及決心。

總有人說收費員不上進,抗爭是為了想當公務員。但就我了解,收費員從頭到尾從來沒有說要直接任用為公務員。而是要求要符合最低標準的勞基法而已。訴求的廢除約聘僱制度,主要也是希望政府不要藉由約聘僱制度,讓勞動彈性化,犧牲勞工符合基本勞基法的權利。

收費員訴求廢除約聘僱制度,主要是希望政府不要藉由約聘僱制度,讓勞動彈性化,犧牲勞工符合基本勞基法的權利。(記者羅沛德攝)

有人說約聘僱制度是地球村的常態,更舉出日本為例,並提到這是在考量企業生存與國家經濟發展前提下,亦不得不屈服於此現實狀況。但,真的是這樣嗎?我想問,為什麼是考量企業生存,而不是勞工生存?國家經濟發展,是建立在剝削勞工的要件上嗎?一個會顧及勞工生存權利的政府,應是想盡辦法讓人民可以過的更好。而不是要行政單位制定出一個更彈性、對勞工更沒保障的約聘僱辦法。政府為了要瘦身、要讓人事費用看來「精簡」,而利用一些非典勞動的制度聘請勞工到公部門工作,讓勞工喪失權利。說是為國家經濟發展,要如何發展?用約聘僱制度/非典聘僱剝削勞工讓財團更賺錢,這樣的發展嗎?

台灣還有五、六萬名約聘僱人員,收費員案件只是先爆發而已,日後當這些在政府工作的勞工被解僱時,他們所有的補償卻是沒辦法比照勞基法。對於一個從青春的小姐,做到都變成阿桑,連退休、資遣的補償都沒有。這樣合理嗎?政府這種帶頭剝削勞工的作法,私人企業誰不跟進,而在台灣的勞工難到就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嗎?

 (作者為上班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