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直接給露宿者居所 更能節省公共開支

有別於以先要求「重新進入社會再解決安置」的做法,夏洛特市三年前以「先安居」作為解決遊民問題的政策方針,收到相當不錯的成效。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曾經充斥露宿者。不過,自從該市三年前採取「先安居」(housing-first approach)作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針後,一連串社會問題都顯著改善。

所謂「先安居」,即先安排露宿者盡快上樓,再著手解決他們的個人問題。這有別於以往「先治療」的方法(treatment-first approach),要社會邊緣人士在成功重投社會後再考慮安居問題。

根據「先安居」計劃,當地露宿者被安排入住一幢有85個單位的綜合大樓,名為Moore Place。當中有社工、醫務人員跟進住戶個案。每名住客一年成本約14,000美元。當中30%由租金抵銷,剩下則依靠捐款和公帑資助。北卡羅萊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的調查顯示,「先安居」計劃能間接節省公共開支,集中資源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首先,中心成立兩年以來,當地急症室和住院的平均使用量分別下降了81%和62%。總醫療開支也節省了240萬美元,較兩年前減少了70%。研究指,露宿者在入住中心後不再依賴急診服務,而且能在第三者資助下自行承擔醫藥費。

同時,自中心成立以來,闖入私人地方、遊蕩、行為不檢、買賣酒精飲品、盜竊等輕微罪案數量下降了80%,監獄使用量也減少接近89%。

最重要的是,Moore Place成立兩年後,81%租客已經有能力負擔長期住宿開支,不用再露宿街頭。

除了夏洛特市以外,「先安居」政策在其他城市也取得成果。紐約推行類似計劃(Pathways to Housing)二十多年來,平均每年節省公共開支超過四萬美元。西雅圖同類計畫,集中幫助有酗酒問題的露宿者,省下了本來用作治療酗酒的大筆開支。猶他州和科羅拉多州的成績一樣驚人,其中猶他州的露宿者下降了九成,科羅拉多州則有九成六的計劃參與者能長期擁有居所。賓夕凡尼亞大學的研究就形容,「先安居」其實是一項「可以收回成本的紓困措拖」(solution that can pay for itself)。

不過,要普及「先安居」仍有阻力。研究「先安居」成效的學者Lori Thomas認為,「傳統的社會保障模式都要求露宿者先重新做人,才按部就班找工作和安置居所。當大家都接受了公共資源投放的既有模式,要推倒重來談何容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直接給露宿者居所  更能節省公共開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