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真不是人幹的?馬英九心裡有數!

◎陳喬琪

馬總統剩下的任期不長,最近卻到處聲揚他的政績、想要重現他10幾年前的肌肉與外表,只是歲月催人老,青春難再,人民看到的是一位將要退休的公務員樣態。

馬總統剩下的任期不長,最近卻到處聲揚他的政績、想要重現他10幾年前的肌肉與外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在這個行將結束任期之前的時段,應該是展現準備退休的優雅身段,輕鬆幽默的應對,準備交棒,但馬為什麼到處講大話,自誇政績,甚至疾言厲色的批評?譬如,已經不是國民黨的黨主席身份,卻對總統提名的人選大有意見;自己推動提高酒駕的罰責,卻又說效果不好等等。

馬英九8年市長與8年總統的政績,應該是留待後面繼任的人,給予品頭論足,像目前柯市長所進行,對於台北市BOT案的檢討。將來總統的繼任人,一定會對於過去8年的許多國家交政策提出檢討。

之前兩位民選總統卸任後,都沒有獲得好的待遇,而且都面對許多司法案件的挑戰,李登輝總統甚至以90幾歲的高齡出庭受審;陳水扁總統則更是被構陷而入獄。比照前例,台灣政治的成熟度,以及自己的所作所為,馬總統應該心裡有數,知道他卸任後將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於是壯壯自己的膽,心理自我安慰一下。

「總統真不是人幹的」,這是馬總統常常掛在嘴邊的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真不是人幹的」,這是馬總統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假如沒有開太多空頭支票、沒有講太多大話、沒有做太多對不起良心的事,台灣的總統應該不會做得這麼辛苦。

(精神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