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紀念詹益樺,疼惜農民

◎李文正

一個來自嘉義農村的子弟詹益樺,在8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時,毅然投入農民草根運動,1989年5月19日在鄭南榕出殯隊伍遊行至總統府時以自焚方式向國民黨不義政權表示最嚴厲控訴,雖然犧牲生命卻有如獨立建國民主燈火一直照亮台灣。

1989年5月19日在鄭南榕出殯隊伍遊行至總統府時,詹益樺以自焚方式向國民黨不義政權表示最嚴厲控訴。(圖片截取自維基百科)

每年5月19日都有一群長期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的有志之士聚集詹益樺出生地嘉義竹崎鄉竹崎公園舉辦紀念活動,最近幾年人有越來越多趨勢,竹崎公園更在當地政府營造之下成為觀光勝地,詹益樺烈士不計名利,一生為台灣奉獻,和弱勢農民站在一起,精神永遠長存台灣人心中。

市議員李文正認為,當我們在紀念詹益樺烈士時應更重視農民所遭遇困境,否則農倒、國倒後悔莫及。(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雖然已邁入21世紀,不過台灣農民還是成為政商勾結下的犧牲品,農民的權益還是受到剝削,農地還是一直被財團侵蝕,農民靠天吃飯,政府沒有任何的保障,長期以來犧牲農業作法一直沒有改變,年輕人不願返鄉務農,當我們在紀念詹益樺烈士時應更重視農民所遭遇困境,否則農倒、國倒後悔莫及。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