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歡迎來到「笑貧不笑娼」的時代

◎許正翰

近日來幾則女大生為了高薪,全裸下海陪酒、當傳播妹的新聞,不禁令人扼腕,什麼時候「女大生」三個字成了這些社會醜聞的陪襯。而除了上述景況,更多的是「女大生」為了得到輕鬆賺錢的機會或一圓明星夢,爭先恐後在社群網站上「袒胸露背」,希望靠此舉博得版面、吸引粉絲,似乎只要夠大膽、夠敢脫就是明星,就能賺大錢,似乎只要可以輕鬆賺錢做什麼都行。而這條不歸路也逼使少女們一次次挑戰道德之「臨界點」,有什麼關係,反正又「不偷、不搶、不騙」;有什麼關係,反正久了就習慣了;有什麼關係,反正大家都這樣。歡迎來到「笑貧不笑娼」時代。

模特兒于熙日前在臉書上宣稱按讚破8萬便會「露兩點」。(圖取自臉書)

忘了從何時開始,大眾討論的話題不再是誰的堅忍性格、誰的優良美德,取而代之的是誰的薪水多少、今年又領了多少年終,這種凡事「向錢看」的社會風氣、多金等於成功的扭曲思想,造成任何「事」與「物」的價值都以金錢衡量,都成為金錢導向,但事實上世間有許多真情、信念與美德是無價的。筆者認為,那些真正重要的思想與價值觀正在被大眾遺忘。只能說「錢」被舉得太高,本該被看重的「人格」卻被看得太低。

這種風氣該如何遏止抑或扭轉,筆者亦曾深思許久。出生在台北市的小家庭,自幼父母的教導便為「沒有好的品德,有好的成績也枉然」,父親更告訴我「不論從事什麼行業,要挺直自己的腰桿子,不能違背善良風俗,不能敗壞社會風氣,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而活著。」這席話也成為筆者一生的座右銘,思來也十分感激父母給予的教育,同時體認到家庭教育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每日看著電視充斥腥羶色的報導,期望自己也能給孩子正確的價值思想,就如同對這社會未來的期望。

筆者認為,「錢」被舉得太高,本該被看重的「人格」卻被看得太低。(資料照,記者鄭淑婷翻攝)

事實上,筆者也不欲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人為了家庭、為了生計,不得已必須從事這些工作,其情操也著實令人佩服。說到底,筆者只是想表達「舊的時代已經過去,但好的理念、美的內在價值應該留下」。

(軍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