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院太平間」是殯葬業惡劣形象的大亂源

◎陳人毓

日前台北市議員提出《殯葬管理條例》將於2017年6月30日後禁止醫院太平間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將大幅衝擊現有民間習俗,此一說法實有誤導大眾之嫌,本人做為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不得不提出嚴正聲明,以正視聽。

筆者表示,「禁止醫院太平間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將大幅衝擊現有民間習俗」,此一說法實有誤導大眾之嫌。(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首先,現行盤據太平間業者視2012年修法通過《殯葬管理條例》新修訂第65條法條為毒蛇猛獸,該條文:「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但於本條例(2011年12月14日)修正前已經核准附設之殮、殯、奠、祭設施,得於本條例修正施行後繼續使用5年(至2017年6月30日止),並不得擴大其規模;其管理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會商中央主管機關定之。」落日條款期限將至,原是獨佔之市場將崩解,既得利益者為維護利益竟提出醫院太平間無法設置牌位區有違民間風俗等假議題,企圖變法圖「搶」,實在是荒謬至極。

傳統上,牌位本是供俸於家中,何來放置於醫院太平間才合乎習俗之理。另外民間信仰認為,亡者頭七會返家探視親人,家才是至親最熟悉的地方。業者為圖延續寡占市場優勢,以違反習俗之謬誤說法蒙騙社會大眾,混淆視聽,用以對於即將到來的最後期限做困獸之鬥。

過去殯葬設施不足,醫院太平間設置殮、殯、奠、祭設施實為不得已之方式。(資料照,記者蔡文正攝)

過去殯葬設施不足,醫院太平間設置殮、殯、奠、祭設施實為不得已之方式,卻也成為殯葬產業混亂和業者惡劣形象的禍根,業者為獲得太平間經營權,無不卯足全力用盡所有可能的管道,限定各種投標資格試圖綁標,而太平間招標所需鉅額價金,嗣後還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其次,是消費者受到剝削的無奈,遺體放置在設有殯葬設施的太平間內,美其名方便家屬,事實上是使家屬沒有反悔餘地,因為至親的大體在太平間業者手上,不管業者服務好與壞,只能任其擺佈,漫天喊價,這是亂象二。

亂象三,即使家屬第一時間已經有了協助服務的業者,並非選擇太平間業者,業者故意刁難,延長到病房接體的時間,謊稱護理站尚未通知,或是放慢所有的手續動作,讓家屬焦急的乾等,更有甚者,於太平間裝設器材阻斷行動電話訊號,致使家屬無法與外聯繫,諸多亂象,只能用罄竹難書來形容。

「醫殯分流」是目前立法與實務上之趨勢,讓親人的大體在最合理與安全的時間內移置到公有的殯儀館,不再讓不肖業者有上下其手的機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醫殯分流」是目前立法與實務上之趨勢,讓親人的大體在最合理與安全的時間內移置到公有的殯儀館,不再讓不肖業者有上下其手的機會,5年緩衝期,各地殯葬處設備皆已到位,從業人員水平不斷提升,社會的肯定也日益增加,過往醫殯同流的時空背景已不存在,「醫殯分流」目標不能讓少數業者假民俗之名作為妨害產業正常化,阻礙商序導入正軌的藉口。

(殯葬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