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體制崩毀:民主國家威權校園

胡一帆

一篇新聞金正恩翻版!500師生當接待工具 列隊迎接校董引發喧然大波,讓我們不禁懷疑台灣的教育發生甚麼事情了?在21世紀台灣開如此民主倒車,除此之外也呈現青年與長輩兩種權力的想像的差異。

一篇新聞「金正恩翻版!500師生當接待工具 列隊迎接校董」引發喧然大波,讓我們不禁懷疑台灣的教育發生甚麼事情了?(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對於現任教育界首長長官年齡多為落在四、五十歲的中年人,生活環境為民國30、40年代,而其教育就是威權政府設定社會群眾要溫良恭儉讓以及禮義廉恥等黨國教育,在威權環境下大家以服從威權滿足私領域的完整不受公權力而生活,大多為身不由己。但時過境遷,威權不再,相對民主社會來臨,對於這些當年受以品德教育的人,部分的人並未完整了解到品德教育的內涵,而是視之為教條,擴大錯誤解釋禮貌就是服從,溫順就是無異議,而他們以自身偏見為典範審視他人的品德實踐,披著民主的外衣壓迫他人,成為青年口中的金正恩、希特勒,卻還是自信為民主先驅領袖典範,而這些人影響最大的是教育界的首長主管。

這些首長主管,不是領導一個充滿身心健全成熟員工的公司,更非服務於思辨啟蒙的大學,而是在一個初接觸探索知識工具方法的國小國中高中職握有權力,這些面臨大考在前的學生,在校方和家長升學主義的壓力下促使知識的探索限於課本參考書,對於威權反抗無力,而只好任其宰割操控。

這些首長主管,不是領導一個充滿身心健全成熟員工的公司,更非服務於思辨啟蒙的大學,而是在一個初接觸探索知識工具方法的國小國中高中職握有權力。(資料照,記者 蘇金鳳攝)

以教育當權者如此心態錯誤辦學下,一個民主的國家學生民主與校風自由蕩然無存,家長會以及教育部各有其自訂形式化的重點目標,更遑論替學生爭取師生平等權益,大人們用自以為是的品德禮貌壓迫學生成為自己的官場鬥爭工具贏取籌碼,各式各樣的迎賓求榮,浮誇作假迎合教育部官員查訪,製造歡樂的假象建築幼小痛苦的心靈上,請這些高喊快樂學習以及國際競爭的教育部專家學者們捫心自問如此校園評鑑的意義到底是甚麼?請問校園主管人員辦學理念和學生權益到底又何在?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學生對於教育政策制定的聲音無法受到重視,而永遠都是幾個數字的組合,進入學校的時候是一組學號,畢業後又成為一張升學績效。

原來啊!學生從來都是教改實驗的白老鼠!都是那教育體制首長主管升官轉任的籌碼和鬥爭工具。

(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