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魔鬼藏在合法裡

◎張國財

随着柯P旋風的政治翻轉效應,大巨蛋、美河市、松菸文創、三創園區、交九轉運站等爭議BOT及土地聯開案原本不對外公開的文件乃得以解密,許多超乎想像的離譜內幕終於被攤在陽光下。

在商言商,BOT及土地聯開案的官府與財團雙方,必定都想追求各自的最大利益。奇怪的是,像現在,官方對容積率、權利金一直讓,財團一直變更設計、對文創的界定標新又立異,雖然利益一面倒向財團,再加上大巨蛋與合宜宅安全性讓人提心吊膽,可社會大眾似乎找不到質疑的着力點,因為,所有當事人都口徑一致表示「一切合法」!表面上看,也似乎如此的「一切合法」!

利益一面倒向財團,大巨蛋與合宜宅安全性讓人提心吊膽,可社會大眾似乎找不到質疑的着力點,因為,所有當事人都口徑一致表示「一切合法」!(記者方賓照攝)

真是好一句「一切合法」!只是,魔鬼就藏在合法裡,台灣人聽過太多太多「一切合法」的鬼話了!

政治結構方面: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創世界最長記錄的戒嚴,一切合法!老立委、老監委、老國大不必改選,死而後已,一切合法!萬年國會選的總統、立的法,一切合法!黨禁、報禁,別説合法了,還可以找大法官釋憲說「黨禁、報禁與憲法保障的人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不相牴觸」呢!

政治操作方面:中國國民黨接收日產,一切合法!特許中國國民黨經營(如天然氣供應)壟斷事業,一切合法!中國國民黨黨工年資併公職年資計算,一切合法!地方政府提案、議會通過將中國國民黨地方黨部與民眾服務站資産無償贈與中國國民黨,一切合法!救國團向林務局租用8100平方公尺土地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年租金8010元;租用4300平方公尺的花蓮觀雲山莊,年租金四千;租用八萬多平方公尺的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每坪年租金41元;租用8968坪市有地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年租金1680萬...,凡此,救國團各相關負責人無不表示禁得起各界檢視與考驗,「一切合法」!

租用8968坪市有地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年租金1680萬,凡此,救國團各相關負責人無不表示禁得起各界檢視與考驗,「一切合法」!(記者何世昌攝)

台灣,那一天才能告别無法無天的「合法」?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