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思華!別讓高中課綱變成下一部「水岸電梯」

◎藍士博

高中課綱「微調」爭議甚囂塵上,連日來已陸續有教師、同學、公民團體、家長、作家、教授與立委參選人等表態,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廢止高中課綱微調案。識者指出,歷史課綱「微調」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反彈,不僅在於違背行政程序,小組成員的會議紀錄全部匿名;訂定過程更缺乏第一線教師的參與,審定結果更讓課綱由綱要變成鉅細彌遺的指導細則。除此之外,史觀主體的改變以及原本中性字眼被調整成含有潛在思維的主觀表述;台灣史編序的更動與平埔族的消失,在在都是新版課綱的明顯瑕疵(可參考:劉祥裕《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吵甚麼?》)。

作者呼籲,教育部應懸崖勒馬、廢止高中課綱微調案。(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然而,即使在立法院內接受質詢時閃爍其詞,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卻仍然堅持己見地表示:「地方政府不應該干涉教師選書」、「未來考試將以新課綱內容為主」;甚至在不敢宣布舊版教科書無效的情況下,威脅教科書廠商只能提供新版教科書讓教師選用,否則最重將撤銷其執照。

面對如此說一套、做一套的教育部,我們必須重申:倘若舊版教科書因為有違法之虞而不得提供教師選用;那麼何以明明已經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違法的新版課綱及其教科書,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進入校園?再者是,教育部一方面呼籲地方政府不要介入教育,卻在發函時以所謂「『應』選用新版教科書」等字眼影響教師選書;以所謂考試出題依據的方式來威脅家長、師生,難道就不是政治「介入」教育?難道就不是斯文掃地的拙劣手段?

吳思華在政大校長任內獨排眾議,堅持以校務基金墊支興建的水岸電梯,引起監察委員的調查糾正。(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作為政治大學的校友,我必須提醒吳思華部長,您在政大校長任內獨排眾議,堅持以校務基金墊支興建的水岸電梯,迄今不僅使用效率不佳,更引起監察委員的調查糾正。此事距今尚且不遠,您是否也應該記起教訓、立即廢止高中課綱微調案,避免讓它成為您仕途的另一個污點、另外一座水岸電梯。

(桃園區立委擬參選人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