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盼賴清德市長制定「八田與一紀念日」

◎郭燕霖

1942年5月8日,建設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不幸過世,之後嘉南農田水利會擇定這一天在八田與一的銅像前舉辦追思會,而其在日本的家屬也如候鳥一般,每年都會自日本來台悼念八田與一夫妻。感恩的嘉南平原農民,也會自發性地到八田與一銅像前,向那坐在草地上的沉思者雕像獻上鮮花,表達無限的感謝。

嘉南平原農民會自發性地到八田與一銅像前,向雕像獻上鮮花,表達無限的感謝。(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初期,嘉南平原原本是「看天田」,農民生活苦不堪言,但1930年烏山頭水庫竣工,配合嘉南大圳和3年輪作制之實施,嘉南平原水田增加30倍,稻貨量亦增加為4倍,效益驚人。反觀現在,在地球暖化效應發酵下,台灣下雨日數正日趨減少,八田與一一定萬萬沒想到目前的台灣正面臨「看天島」的窘境,全台面臨嚴峻的旱象,亟待甘霖到來。

有鑑於此,筆者數年前發起催生台南市「508八田日」的紀念活動,活動主要目的除了喚起更多台灣人認識八田技師偉大的貢獻之外,更深層的目的是為了讓台灣人能珍惜水資源,並做好水土保持,透過「508八田日」的紀念活動,台灣政府不會臨渴掘井,只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祈雨方式或限水措施解決水荒;取而代之以高瞻遠矚眼光,師法八田與一解決「看天田」之難題,或學習以色列以海水淡化技術和廢水回收的方式,徹底水資源運用的難題。

期待台南市長賴清德盡速制定508為八田日。(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惟針對制定八田日,賴清德市長卻表示可以再多方考量之,該考量什麼,賴市長並未多做說明。為此關心「八田日」的台南市李文正議員特地於台南市政總質詢時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應盡速制定508為八田日,可惜賴市長仍以一貫「研議」的方式迴避此議題。目前寶島台灣對甘霖望穿秋水,嘉南平原的人民對旱象的歷史體驗也烙印心底,期待賴清德市長如同新書《看見未來》所言:「賴神的英文就是listen,是叫我傾聽各界的聲音。」制定「508八田日」,此乃台灣歷史上之甘霖也!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