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農漁民的生計,不應該只指望中共的善意

政府放任中間商單方面主導虱目魚的收購價格,常使得虱目魚養殖戶一整年的付出血本無歸,讓能保障價格的契作有了施力點。而馬政府僅消極勸告契作的可能傷害,或好大喜功將其視為開放交流的政績。然兩岸的經貿往來中,台灣農漁民家庭式的小規模養殖不敵中國的大規模養殖,最後深受其害的還是農漁民。

臺左維新

繞過政府,中共直接透過契作跟農漁民搏感情

由海協會副會長、前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來臺穿針引線的「虱目魚契作」,迄今已邁入第5個年頭,雖然在3月曾傳出主導契作的學甲食品公司因不滿遭到外界抹黑,有意停止契作一年,但隨後又表示將會正常辦理契作。

中國和學甲契作虱目魚,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左一)曾來台視察。(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這樣的訊息不免使人聯想,擁有契作主導權的中共與居中擔任買辦角色的學甲食品公司,對虱目魚養殖戶的生計握有生殺大權。即使過去負責中國市場銷售的上海水產公司曾表示:「一切以市場運作為主」,保證收購價格的合作卻代表著中國方面的讓利,此舉讓人感到背後統戰意味的濃厚。

農漁民要先顧肚子,才能顧佛祖

2012年的總統大選,雖未見虱目魚契作對此次選情的影響,但由於李全教擔其中斡旋的角色,使得漁民將其視為保障生計的門神,甚至批評民進黨立委對契作的質疑。學甲一位農民表示:「顧肚子最重要,要先顧肚子,才能顧佛祖」,雖然經濟利益沒有立即轉化成政黨認同的轉變,但這些漁民卻成了藍營地方政治人物的馬前卒。今年收購價格比去年少了一元,開辦首日申請契作的虱目魚養殖戶卻仍有130幾戶之譜,每年有更多養殖戶投入契作行列。這意味著,中共的直接讓利使得中南部的農漁民將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越來越深。

飼養虱目魚的漁民表示,一臺斤成本就要33元,過去盛產季卻曾有中間商開出19元的破盤價格,根本是賣越多賠越多。(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契作成了中共統戰策略「三中一青」的突破口

飼養虱目魚的漁民表示,一臺斤成本就要33元,過去盛產季卻曾有中間商開出19元的破盤價格,根本是賣越多賠越多。馬英九在08年競選時,質疑農產貿易赤字從1999年45億美元,到2006年惡化為60億美元。然而事實卻是,在馬政府主政之下,2010年的農產貿易赤字超過80億美元,農民所得逐年減少、貿易逆差惡化是農漁民苦不堪言的重要原因。

今年,政協主席、身兼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首次提及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下階層、中南部民眾及青年),強調拓展各層面的交流,並擴大台灣中小企業與農漁民的受益面。中南部民眾與農漁民大多為民進黨的支持者,中共此舉不啻是挖民進黨的牆角,掏空其選民支持。政府的失能,成了中共攏絡農漁民的最好方法。

今年,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見圖)首次提及三中一青。(美聯社)

農漁民的生計,不是只能靠中國讓利

每一個虱目魚養殖戶一年可以從契作賺得30萬元,然而這本該是他們辛勤巡魚塭、養殖的回報,卻變成中共釋放出來的善意。這30萬元的收入,並非政府無力去做,也絕非只能透過中國讓利,而是政府根本無心去保護農漁民權益,使得農漁民必須在顧肚子與顧佛祖間掙扎。

政府放任中間商單方面主導虱目魚的收購價格,常使得虱目魚養殖戶一整年的付出血本無歸,讓能保障價格的契作有了施力點。而馬政府僅消極勸告契作的可能傷害,或好大喜功將其視為開放交流的政績。然兩岸的經貿往來中,台灣農漁民家庭式的小規模養殖不敵中國的大規模養殖,最後深受其害的還是農漁民。

總統大選在即,未來可能的執政黨亦必須深思,如何扮演好積極照顧農漁民的角色,發揮台灣養殖優勢,才不會使中共透過經貿往來去解構地方政治,更不應該讓農漁民的生計被一個對我國具有敵意的政權所把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臺左維新 農漁民的生計,不應該只指望中共的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