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部落共管協商失敗:同花贏得過Full House?

◎林芳誠

今年4月1日花蓮縣瑞穗鄉公所無預警撤換奇美文物館駐館員、要求館內文物全數撤出一事,奇美部落提出「部落共管」、「文物館自主性」、「實驗性人文生態博物館」的訴求。幾經協商,被鄉公所秘書一句「交給誰都可以吧」而宣告破裂。(見:奇美文物館部落共管破局!律師詹順貴批原民會思考僵化

奇美文物館的爭議突顯了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鄉公所三方如多頭馬車般,卻毫無統整性的官僚科層制度。(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對此,鄉公所秘書的言論,等同於把曾被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3年評鑑為特優等級的奇美文物館,其努力10年的苦心經營瞬間化為烏有(全台共有28個原住民族文化館,當時僅有奇美文物館獲此殊榮)。奇美文物館的爭議突顯了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鄉公所三方如多頭馬車般,卻毫無統整性的官僚科層制度,在強調「依法行政」指導原則下,不但使文物館成為地方政治酬庸利益的交換籌碼,文物館所屬機關原民會也無法給予鄉公所有效的行政約束,以及提供文物館應有的保障。

我們對博物館的想像是什麼?是學習知識的殿堂?還是舒適冷氣下、引人入睡的小憩場所?抑或是豢養千萬隻蚊子、浪費你我納稅錢,卻能讓人暢快無比的小解之處?企求突破僵化的行政囹圄與蚊子館的刻板印象,奇美部落族人試圖利用生態博物館的觀點,剔除「只有死了的文化才進入博物館」的偏差法則,透過向外不斷學習專業博物館展示教育方法與知識,配合族人一年四季與自然環境互動下形成的生活節奏,展示文物鮮明的在參觀過程活了起來。

然而就像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中,因為阿卡曼拉刻寫板而復活的展示物件卻在破曉之際失去了靈魂,奇美文物館以在地文化作為展示內容的所有努力與苦心,就在政府欲求收割經營心血的同時,再度淪為沉寂、死板、毫無生氣的空殼,活著的恐怕只剩下嗡嗡響的蚊子。

奇美文物館以在地文化作為展示內容的所有努力與苦心,就在政府欲求收割經營心血的同時,再度淪為沉寂、死板、毫無生氣的空殼。(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撲克牌組的順序中,同花贏不了Full House,然而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鄉公所立基於「依法行政」的多種同花政策,又怎能贏過部落藉由統整在地知識而組成Full House的文化自主詮釋與展示呢?對於寄望文化能透過地方知識而永續發展的國家政策,若只是顢頇的依照法規卻缺乏前瞻性思維,則永遠無法正視地方力量帶來的能動性。

奇美部落受到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人文條件,文物館當然以奇美阿美族文化為展示主軸,依照鄉公所秘書「交給誰都可以吧」的說法,換了別的族群主導文物館,則如同越俎代庖般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嚴重忽略了當地文化脈絡特質的優勢,蚊子恐怕只是愈養愈多。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