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文大樓一再延宕 國際人才望而卻步

辻本雅史

我是辻本雅史,於2012年8月自京都大學來到台大日文系擔任專任教授一職。記得在2011年的秋天,台大的聘任確定之後,台大的老師們即告訴我:「現在台大預定要新建人文大樓,應該近期將會動工」,我即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台灣。而如今任教將屆滿三年,人文大樓計畫案仍舊毫無進展,為此我感到萬分失望。

大學的使命是研究人才的培育,然而檢視目前的現狀,無論是教育層面或是研究層面,都與一所大學本應具有的面貌相距甚遠。以本人的研究室為例,現在使用的空間不及以前任職京都大學時的三分之一。一直以來,人數較少的研究所課程,我都是在自己的研究室進行。師生圍繞著同一張桌子近距離討論,參考文獻隨手可及,這是真正能夠提升教學成效的環境。但反觀現狀,幾乎可謂痴人說夢。再者,日文系目前所處的校史館,當初是的設計是作為總圖書館來使用,所以我的研究室只是將平面空間利用夾板隔間而成。隔壁房間(他系的研究生室)研究生們的談笑聲不絕於耳,為此我困擾不已。偶爾會口頭上前往制止一下,但效果還是有限。需要集中精神時,我只好自備耳塞來防衛干擾,以確保安靜。

台灣大學贊成興建人文大樓派表示,該案討論九年仍未有結果,導致學生都必須在危險的環境就學,難道是一流大學文學院學生應該遭受的待遇嗎?(記者鍾泓良攝)

現在的校史館,即使作為文化資產的價值極高,卻也已是經歷86年歷史的老舊建築。年久失修再加上天花板的挑高設計,就能源使用效率而言,實在是再糟不過。除了日文系外,博物館、其他系所及學程也一起使用這個空間,校史館呈現出的樣態簡直是「大雜院」。博物館週末假日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他們在研究室前廊來去自如,館內的廁所也被當作公共廁所使用。此外,校史館還是婚紗攝影的熱門景點。換言之,這棟建築物不僅做為研究空間極為惡劣,就安全防護面向來看也是不合格。堂堂台灣的頂尖學府竟然放任如此情況不理,令我深感不解。

但相較於教授在研究上所面臨的困境,空間不足對學生的受教權益更是危害嚴重。根據我在日本任教的經驗,讓學生身處舒適的學習交流空間是必須優先考量的重點,因為學生才是大學的主體。但是現今的日文系卻無法讓學生享有這樣的空間,學生只能待在又暗又濕的地下室。對於這樣的現狀,學生們的痛心、失望可想而知。日文系目前的使用空間只有法定基準的30%,這種情況在日本會被視為違法,校方更是會被追究責任。

臺大雖獲熱心人士的高額捐款,但像這樣有急迫需求的建設案卻遲遲無法開工,以一位外國來校任教者而言,我百思不解。為了學生,同時也為了代表台灣的台灣大學名譽,我深切地希望本案的動工能愈快愈好。

臺大日文系教授、京都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