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洗腦歷史課綱,洗掉我們的國家主權

◎洪碧霞

有關歷史課綱微調的部分,爭議的焦點多放在第一冊台灣史,但真正的魔鬼藏在第二冊的細節裡!

第二冊是以中國史為主要內容,從「先秦時代」一直寫到「當代中國大陸與台海兩岸關係」,目前各出版社所寫的第二冊應正處於送審階段,尚未過關。我要提醒的是,原本101課綱的第六單元主題,只標示要寫出「中共黨國體制的建立和發展」,在寫作說明裡(1-1)要求作者寫出「說明中共據有中國大陸,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主張階級鬥爭,改造知識分子思想;建立高度中央集權、黨領導一切的國家體制,紮根邊疆和深入社會基層」。

課文提到,中共據有中國大陸,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主張階級鬥爭,改造知識分子思想。(路透)

但是在微調後,新課綱在主題裡加入了「兩岸分治」,特別要求作者將兩岸分治當作一個書寫的重點,在(1-1) 的說明裡,原本要求教科書要寫入以下內容:「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後來在去年2月在野黨協助基層老師的我們在高雄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後,修改為:「說明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領土依憲法仍為固有之疆域,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

微調課綱所強調的「兩岸分治」的前提,就是硬把中華民國在1949年以後的發展仍定位在「國共內戰」的脈絡裡,這樣就把兩岸關係界定在「一個國家」歷史的國內史裡,這樣其實非常不利於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這是很嚴重的!如果兩岸關係是國內的事務,請問是哪個國家的國內事務?當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那我們中華民國將置身於何地?

當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那我們中華民國將置身於何地?(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在第一冊的台灣史裡,各版本教科書都已經被要求交代,當今政府採用「九二共識」來做為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協商溝通的橋樑。「九二共識」為何?我們自己說,那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了拼經濟而特意模糊主權,也被迫套入了「兩岸分治」的框框。但這樣的犧牲應該是一時的權變,為何我們還要放進第二冊的中國史教科書來自我矮化我們的主權?這樣的執政黨心中有沒有主權獨立的中華民國呢?

當我們在跟學生講兩岸分治時,請問我們要講兩岸的哪一個才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教科書會怎麼寫,也牽涉到影響廣大的高中生的國家意識,怎能不謹慎看待?中共非常歡迎「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對他們有利啊!他們用這個「九二共識」逼迫中華民國矮化自己為叛逃到台灣的流亡政府,他們已經搶得歷史的解釋權,為何我們政府還不戒慎恐懼?現在還要將「九二共識」具體化為兩岸分治,準備透過教科書對全國高中生洗腦說,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請問這難道不危險?

各版本台灣史教科書都已經被要求交代,當今政府採用「九二共識」來做為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協商溝通的橋樑。圖右為九二共識發明人蘇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再分析課綱所稱「我國領土依憲法仍為固有之疆域,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請問,固有疆域為何?還是很令人爭議的!一般民眾都有台灣國土就是台澎金馬的觀念,我們的三軍要防衛的疆域根本不包括「中國大陸」,相反的,那是用飛彈對準台灣,不放棄武力攻台的敵國!雖然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在民國36年公布實施,當時固有疆域還有包括「中國大陸」,但我們現在還要告訴學生,「中國大陸」是中華民國的嗎?教學生如何不錯亂?

教育部口口聲聲說「微調課綱」要合憲天經地義,但連負責國土規劃的內政部都不敢向全球公告「中華民國全圖」,請問合憲嗎?如果要合憲,應該全部都要合憲!政府若因為政治現實的理由無法公告國家的疆域範圍,那麼那條課綱也應該一併擱置!而且根據大法官釋憲(釋字第328),有關固有疆域的界定是重大的政治問題,連大法官都無法界定何為固有疆域,叫歷史老師如何跟學生解釋?

有關固有疆域的界定是重大的政治問題,連大法官都無法界定何為固有疆域,叫歷史老師如何跟學生解釋?(圖片截取自政府官網)

因為目前中華民國憲法已經無法解釋當前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與領土主權的範圍,形同一部被擱置與凍結的憲法,所以在尚未修訂為符合現狀之前,不宜強制列入課綱,以免造成教學的困擾與國家認知的嚴重錯亂。

我呼籲現在輿論應該給各出版社的作者當後盾,鼓勵他們在國家定位上能有所堅持,不要對於特定政黨的意識形態完全讓步。而且也可以給審書委員形成壓力,你們強迫台灣人民接受「一個中國」的史觀,是在為兩岸統一鋪路,徹底背叛了學術良知,更可能犧牲了國家的未來,必須被嚴厲撻伐!趕快懸崖勒馬吧!

(高中歷史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