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女性踴躍參與路跑的社會意義

女性路跑的社會意義在於女性因著體能的提升,鞏固了自信心,加速實踐男女平權。而男性也應採開放心態,現代兩性平權的社會中,男女也能一起分攤義務,男性不用一肩擔起所有責任,是社會進步的象徵。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在民國80年左右有在參加路跑賽的,會熟悉這個場景:當時參加路跑賽的女性屈指可數,絕大多數的女生都是學校田徑隊的,她們都在大太陽下被操得膚色跟男生一樣黑,我們那時開玩笑說不管男女,全部參加路跑賽的跑者中,臉最白的就屬現在總統府上班的馬先生。

而上週NIKE女性21公里半馬路跑賽,限額9000人,秒殺滿額,大會特別安排男配速員,幫助一大群女生半馬突破2小時,在現場滿坑滿谷、服裝鮮豔的女性跑者,場面是令人震撼的。現在一般的路跑賽,報名參賽的女性比例,目測已有三分之一強。不僅台灣如此,全世界都一樣,瘋路跑賽的風潮裡,女性參與的人數越來越多。

上週NIKE女性21公里半馬路跑賽,限額9000人,秒殺滿額,大會特別安排男配速員,幫助一大群女生半馬突破2小時,在現場滿坑滿谷、服裝鮮豔的女性跑者,場面是令人震撼的。(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領導人在那遙遠的上世紀50年代就說過「女人撐起半邊天」,中國男性主導的社會型態已經存在數千年,在當時,這句話鼓勵了許多的女性站起來,勇敢地掙脫社會與家庭的枷鎖,加入了紅軍,改寫了中國的歷史。台灣方面除了台灣共產黨創黨黨員謝雪紅在二二八事件中,有短暫地組織二七部隊武裝抵抗政府的驚人之舉之外,之後數十年,台灣女性依然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扮演重要、但卻是配角的角色。

二戰後的台灣,國民教育普及,女性受教育的機會增加,早期還有因家庭經濟不佳,女性犧牲升學的機會,讓家中男生去唸書的情況,70年代後台灣經濟情況好轉,女性就讀大學比例大幅提升,受過完整教育的女性,在業界能獨立作業的女性越來越多,但是整個社會的玻璃天花板仍然存在,觀察性別平等在職場中實施得最好是學術界,一般實業界,男性依然是主角。

二戰後的台灣,國民教育普及,女性受教育的機會增加,70年代後台灣經濟情況好轉,女性就讀大學比例大幅提升,受過完整教育的女性,在業界能獨立作業的女性越來越多。(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歐美女性意識的抬頭,有一種說法是因緣於兩次的世界大戰,本來家中粗重的工作,和電器機械的修復都依賴男性去做,大戰期間,男性被徵調到戰場,家中這些本來非男性莫辦的工作總要有人做吧,於是,女性只好挑起來做,原本歐美女性體格就好,所以這些粗重的工作,馬上就上手,稍微研究一下機械電器構造,發現也不難,於是自信心就建立起來了。等到男生戰後復員,依然要對女性指揮來去時才發現「時不我與」:下了班回到家中,翹起二郎腿,呼叫太太去冰箱拿瓶啤酒來時,得到的回應是「自己拿」。於此同時,也因為不少男性喪命在戰場,職場人力出現短缺,女性於是順勢進入職場工作,男女平權比世界其他地方都早發生。

歐美女性意識的抬頭,有一種說法是因緣於兩次的世界大戰,本來家中粗重的工作,和電器機械的修復都依賴男性去做,大戰期間,男性被徵調到戰場,於是,女性只好挑起來做。(圖:網路)

我們很早就發現台灣女性比男性更懂得學習,更熱心學習的現象,觀察公開演講場合中,聽眾中女性的比例都比男生高,在智識上的成長,遠比男性多。在經濟上,在工作職場上,能獨當一面的女性比比皆是,那麼,整個社會氣氛中仍然存在的玻璃天花板,怎麼不讓女性覺得不平呢?台灣女性還有欠缺哪一點才能跟男性平起平坐呢?看到歐美女性平權的發展軌跡,也許答案就在「體能」,受到傳統教育中的審美觀,和受到西方流行服飾文化的影響,仍有女生以柔弱為時尚,手臂上不敢有一絲肌肉,一點粗重的事就要男生來做,這與崇尚獨立自主,不依賴男性的思潮是衝突的,如果大家都勇於將自己身體該有肌肉的地方,練出結實,能應付自己的生活的體魄,才能真正實踐獨立自主。

受到傳統教育中的審美觀,和西方流行服飾文化的影響,仍有女生以柔弱為時尚,如果大家都勇於將自己身體該有肌肉的地方,練出結實,能應付自己的生活的體魄,才能真正實踐獨立自主。(AFP)

我們樂見運動品牌廠商推展女性路跑,的確,女性運動商品的商機比男性多很多,許多用品,例如防曬袖套、小腿套,都是以前男性跑者想不到的玩意兒; 我們很樂見在這全民瘋路跑的熱潮當中,女性跑步人口大幅成長,未來下一代先天的健康,母親的體質占重要角色,而未來小孩是否能養成運動的習慣,研究也發現母親的影響力大於父親的影響力。總言之,女性路跑的社會意義在於女性因著體能的提升,鞏固了自信心,加速實踐男女平權。而男性也應採開放心態,現代兩性平權的社會中,男女也能一起分攤義務,男性不用一肩擔起所有責任,是社會進步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