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祕魯:新自由主義與土地的緊張關係

新自由主義在拉丁美洲可視為一種經濟上的殖民。透過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企業在拉丁美洲的稱霸,使得許多國家產生債務危機,而國際強權卻將援助與制度掛勾,使中南美洲國家被迫放棄原有的經濟結構與經濟制度。在經濟體制的巨變下,國家轉型的不適應幾乎全數累積到社會底層的勞工與農民身上。這種由第一世界強行推銷到世界各地的發展共識,卻導致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反發展,祕魯即是一例。

王子嘉(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學生)

1970年以來,新自由主義誕生,為資本主義世界注入一劑強心針。隨著新自由主義依附著國際政治擴張,導致過度放任市場與政府自我失能化,漸漸的產生許多資本過度擴張的問題。祕魯也不例外,可以近期產生的兩場社會運動觀察社會低層與新自由主義的緊張關係。

根據南方電視台(La Nueva Televisora del Sur, 簡稱teleSUR)報導,依斯萊省(Islay)是祕魯南部一塊擁有肥沃土地的省份,當地的農民擔心南部銅礦公司(Southern Copper Company)的開採計畫會汙染土地,毀滅他們賴以為生的農業,是他們難以生存。農民們於是發起絕食運動,抗議糧食生產結構中,農民所面臨的經濟、社會、文化和環境的多重剝削,開始產生抗爭行動說出反對聲音。

圖為秘魯馬丘比丘。在新自由主義入侵下,土地的概念將更加分歧。(圖片來源:Olga Saenz,Pixabay)

祕魯的首都利馬的工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決策與勞工權利的限縮。祕魯石油公司(PetroPeru)的工人們罷工,他們抗議政府不願意對豐富的石油資源進行投資,為了降低風險、不敢承擔任何損失,進而減少對石油工業的投資金額。工人們聲稱這將會讓祕魯失去更多利益。再者,祕魯前陣子通過有關勞工權利的法案,法案裡面承諾了企業可以在經過評估後,若不裁員會影響到未來公司的營運狀況,則可以合理裁員10%的勞工。另一項法案則是有關於勞資方面的爭議,裡面說明了雇主可以拿20%的勞資來給付一些醫療保健和社會福利金等勞工利益,節省企業的開銷。抗議的工人們擔心前者將成為被無端解雇的藉口,後者將成為對勞工的變相剝削,危害勞工的基本權利。

祕魯石油公司(PetroPeru)的工人們罷工,他們抗議政府不願意對豐富的石油資源進行投資,為了降低風險、不敢承擔任何損失,進而減少對石油工業的投資金額。(路透)

追根究柢,祕魯產生所有的問題必須回到土地。祕魯的雨林資源,適合生產農業,也同時擁有豐富的礦業蘊含量,兩者的矛盾似乎在於土地有限,所以必須有所抉擇。但土地到底是屬於誰的?原先住在土地上的當地土著、花錢向政府買下土地的企業、抑或是國家權力最高的政府機關?從土地層次觀察這些社會運動的根源在於政府對土著土地所有權的不承認。

從古至今,土地一直都是財富的象徵。有了土地才能耕種、才能生產,前工業化時代的生活,主要生產關係的核心即是土地。進入工業化後,土地仍舊是一向備受爭議的問題,土地作為開發不可或缺的資源,無論開採礦產、興建工廠、基礎建設都需要它,因此在資本社會下,土地的利益是基為複雜而存在著一種各方角力的緊張關係。

秘魯首都利馬市的地景(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土地的爭議,導致很多人的生命安全正遭受危害。據統計顯示,謀殺案的數量隨著衝突的發生成了正向關係,祕魯、巴西、宏都拉斯、菲律賓都是謀殺事件數量驚人的國家。在祕魯抵抗外來資本強權往往是其中原因之一,祕魯當地土著,由於居住的社區正遭受像採礦或石油生產等採掘活動的影響,使生存受到威脅。只得站出來抵抗這些外來資本對其社會的侵犯,然而土著往往難敵企業,被秘密殺害或在衝突中意外身亡的例子不勝其數。

進一步將這些社會活動放置於全球化脈絡下分析,新自由主義才是最終的元兇。祕魯政府採取新自由主義的經濟政策,而在資本社會的邏輯下,土地被生產活動定價,導致農民、工人、有產階級與政府間對土地有矛盾的觀點。新自由主義在拉丁美洲產生非常不良的影響,可視為一種經濟上的殖民。透過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企業在拉丁美洲的稱霸,使得許多國家產生債務危機,而國際強權卻將援助與制度掛勾,使中南美洲國家被迫放棄原有的經濟結構與經濟制度。在經濟體制的巨變下,國家轉型的不適應幾乎全數累積到社會底層的勞工與農民身上,導致工人和農民的生活不但沒有獲得改善甚至退化。這種由第一世界強行推銷到世界各地的發展共識,卻導致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反發展,祕魯即是一例。

祕魯在聯合國的席位(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GeogDaily: 王子嘉 【秘魯】新自由主義與土地的緊張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