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五月二日,賦稅人權國恥日

◎官士虎

顧炎武:「士大夫無恥,謂之國恥」,而據報章報導,獲得2014年「十大惡人之首」的財政部長張盛和,還自認是因推動稅制改革,劫富濟貧,縮小貧富差距,猶如是英國人所崇拜的俠盜羅賓漢,所以獲得英國銀行家雜誌頒發亞太地區最佳財長而沾沾自喜,並將前往亞塞拜然於五月二日領獎。

財政部長的職責不就是在公平原則下替國家開源節流嗎?但數據會說話,馬政府執政近七年來,中央政府債務暴增一.七兆元,目前全國潛藏總負債已超過二十四兆,換算每位國民平均負債高達103萬元,國家財政已瀕臨破產邊緣,而政府一年花在現職及退休軍公教等機關人事費用已超過1.2兆元,相當於稅收的六成,而經統計,2012年政府綜合所得稅收的76%卻是來自經濟弱勢的勞工受薪階級,反觀財團及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卻大部份免稅,甚至有年收入近千萬卻不用繳稅,如此的不公稅制,造成薪資水準倒退15年、物價房價不斷上漲、所得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肥了財團瘦了人民、年輕人就業困難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的國安隱憂問題,卻從不曾有任何對此不公稅制、年金制度進行改革之舉,莫非部長您是最大的受益者?實在令人懷疑?

「知恥近乎勇」, 馬總統也曾說「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是政府機關」,政府不應將人民當做提款機,還以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態對待人民,卻罔顧及踐踏人民的權利,應傾聽人民的聲音、花心思去了解人民要甚麼及在乎甚麼,不要老想如何升官、為自己加薪,實在背離民意及人民渴望改革的期待。(記者朱沛雄攝)

從張部長日常發表的言論,便當都是秘書買,不知萬物齊漲就是薪水不漲的不知民間疾苦,到22億壁紙說,不把納稅人的血汗錢當一回事,即可看出端倪,尤其張部長您近年來的作為,不僅跟企業鬥與民爭利破壞誠信,粗暴地以國家公器介入奪回彰銀經營權,造成政府無信而嚇跑一堆外資及投資人外,還遭監察院糾正「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的強推證所稅政策,造成證交稅反而短收550億元,更是您的驚人之舉。

但您的驚人之舉可不僅於此,經濟不好,財政困難,稅收卻年年超徵,103年更高達1,088億元,實在符合您「加稅部長」的美名,原來是以「經濟的實質的宏觀角度」課稅,以未經立法院通過的行政命令、解釋函令來向人民課稅,哪管什麼租稅法定原則、證據原則、公平正義原則,也就是課稅稅官說了算,莫怪每年可以開出高達五、六百萬件的欠稅欠費待執行案件,還每年動輒就違法把八千多人管收、限制出境及查封身家財產,可見部長為了增加國庫收入,可真是卯足全力,哪管馬總統再三提及的國際兩公約及設立人權諮詢委員會的目的。

而部長您最近又得到「立可白部長」的封號,原來許添財立委質詢一件已獲刑案三審判決無罪、無稅的案件,行政機關財政部居然比司法院、立法院、監察院還大,18年來不斷地違法開出稅單糾纏人家,造成萬年不死稅單,不僅迫害人權,還浪費不計其數的國家資源及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且報載時任台北國稅局長的您,還用立可白塗改公文書日期,以利盜賣受害人財產,您視國家法律如糞土的行徑,真是讓人無言啊!

「知恥近乎勇」, 馬總統也曾說「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是政府機關」,政府不應將人民當做提款機,還以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態對待人民,卻罔顧及踐踏人民的權利,應傾聽人民的聲音、花心思去了解人民要甚麼及在乎甚麼,不要老想如何升官、為自己加薪,實在背離民意及人民渴望改革的期待,若您了解自己的豐功偉業後,還要前往亞塞拜然領獎,並以羅賓漢自居,實在佩服您的勇氣,五月二日,您的領獎卻將是台灣賦稅人權的莫大諷刺啊!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