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不合Size的鞋路走不遠,公民一起推動修憲

教育基本權的保障,在國家財政許可下,應該從一個人的出生一直到死亡。台灣教育基本權的保障仍然僅及於國民中小學,明顯有改善的必要。但政客在「教科文下限」上動手腳,使得台灣的教育在本質上先天不足,再加上對於國民教育基本權的保障限縮,使得台灣近幾年不管在教育水準或國家競爭力均出現倒退的現象。

全憲盟/吳福濱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主要在反應國家、社會及全體人民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期待與需要,並依此決定政治權力的運作模式。去年公民運動加上九合一大選的結果,似乎出現修憲機會,我們應避免幾次前車之鑑,修出合宜的憲法。

台灣憲法前前後後也進行了七次的修正,每次的修正前後,理由說得似乎充分,願景也抛得既高且遠,但修正後的結果總有令人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朝野各黨不管是因社會壓力,或者是認為現況上的需求,台灣《憲法》前前後後也進行了七次的修正,每次的修正前後,理由說得似乎充分,願景也抛得既高且遠,但修正後的結果總有令人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第一、二、三次修憲由於國民黨一黨獨大,主導修憲,民進黨無力回天,只能「退席抗議」。第三屆國代進行之第四、五、六次修憲,在國民黨主席、民進黨主席攜手合作下進行兩黨妥協分贜,違背憲政的基本原理、滋意的破壞憲法法理,兩黨不遵守憲法精神,修憲正當性闕如。複雜的先不說,依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需要表現人民意志的憲法內容,其修正權利不但被代議士(立法委員)所獨佔,而且只要不到30位立委,就可以左右憲法修正案是否交由全民複決,這種「反僕為主」將人民基本權益抛諸腦後的修憲精神,甚至讓人懷疑無限上綱、自肥企圖明顯的代議制度,才其實更有檢討修正的必要。憲改議題的討論權力不該被位居權力核心少數政治菁英們所攏斷,若再加上部份私心自用的政客,在刻意修改有利自身利益的政治權力運作模式的考量下,因缺乏一股由下向上的民間影響力,憲法內容自然無法體現人民的意志。

在國民黨主席、民進黨主席攜手合作下進行兩黨妥協分贜,違背憲政的基本原理、滋意的破壞憲法法理,兩黨不遵守憲法精神,修憲正當性闕如。(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再者,就家長團體關心的教育而言。《憲法》第164條:「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二十五,在市縣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三十五。其依法設置之教育文化基金及產業,應予以保障。」。重點在於利用對教科文下限的保障,只將國民教育經費編列置於優先地位。後來,行政院主計處針對上列條文歸納出下列七項問題:1.長期限制之不合理2.未考慮地區特性之不合理3.分配不均所產生之困難4.浪費浮濫現象之產生5.中央與地方分權難以調整及釐清6.自由化教育政策無法執行7.產生徒耗行政成本之科目定義及分子分母等無謂爭議等原因,提請凍結該條文。只是當初和《憲法》164條修正案有關的兩案(29號案與103號案)是在違反程序正義的情況下被草率通過的。這不禁會讓我們懷疑,其背後的動機不單純。

當初針對未遵守「教科文下限」,對行政院及主計處己有兩件釋憲案和一件彈劾案。但是教科文經費設下限,對於每年心不甘情不願湊足15%的教科文預算且又容易出包的兩單位來說,一直是眼中釘、肉中剌,欲去之而後快。憲法第164條的凍結,不但一解多年之痛也為釋憲案、彈劾案找到解套的方式。因此這種別有居心,違反程序正義的條文凍結方式,令人聯想已經對教育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

目前人類社會邁向知識化的社會,也就是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乃成為經濟成長的動力與關鍵。(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另外,目前人類社會邁向知識化的社會,也就是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乃成為經濟成長的動力與關鍵。理想上,教育基本權的保障,在國家財政許可下,應該從一個人的出生一直到死亡。《憲法》第21條:「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所揭櫫的是對於教育基本權的保障,可惜的是這樣立意良好的條文,其範圍卻僅侷限於「國民教育」。根據《國民教育法》第2條第1項,對於「國民教育」的定義,指的是國民中小學階段(6~15歲)。因此,所謂國家財政許可的情況下,台灣教育基本權的保障仍然僅及於國民中小學,明顯有改善的必要。

對於國民教育基本權的保障限縮,使得台灣近幾年不管在教育水準或國家競爭力均出現倒退的現象。(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政客在「教科文下限」上動手腳,使得台灣的教育在本質上先天不足,再加上對於國民教育基本權的保障限縮,使得台灣近幾年不管在教育水準或國家競爭力均出現倒退的現象。「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若還只是流於口號的一種選舉欺騙手法,台灣的未來很可能淪為勞工出口國,讓我們的孩子去過著現在我們看得到的外勞生活,能不慎乎!

憲法許多不合宜的設計,許多制度讓台灣喪失活力,也讓人民受夠了!不合Size的鞋,路走不遠,趁此修憲契機,公民一起參與,成功推動修憲才是台灣之福。

(作者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