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開發彰南園區,魏明谷請懸崖勒馬!

◎楊鵬生

彰化前縣長任內開發許多工業區,但是招商成效遠不如預期,到目前為止彰化已有一大堆閒置的工業區,新任縣長背棄選前承諾,還要陸續開發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大城產業園區、彰南產業園區。我們要問:中科二林園區廠商滿招了嗎?遍佈台灣浮濫的工業區開發,彰化其實只是一個縮影而已;浮濫開發已淪為資源浪費、資源錯置、破壞農業、破壞景觀、破壞生態的殺手;如同台灣和澎湖的海岸缐到處是漁港一般;我們不是反對開發,問題是已有許多閒置工業區,為什麼還要繼續浮濫開發?!

彰化已有一大堆閒置的工業區,新任縣長魏明谷背棄選前承諾,還要陸續開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施政貴在因勢利導,利用地方特色來發揮優勢,古彥有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意卽在此。彰化應定位為「農業休閒文化大縣」;特別是南彰化,已有田尾公路花園的產業聚落,縣府應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加強輔導使其擴大發展成為「南彰化花卉休閒文化園區」:結合田尾公路花園、溪州花博公園、西螺大橋歷史文化景觀;利用未來高鐡彰化田中站、北斗交流道、和溪湖交流道的便利交通,與在地的明道大學產官學合作;初期可在假日試行西螺大橋禁行汽機車,並且結合雲林縣西螺傳統醬油產業等,和在地文史工作者一起努力,讓南彰化成為台灣的荷蘭。

聞名世界的荷蘭庫肯霍夫花園,並非只是一座花園,更重要的是:花園周遭花農堅實的產業基礎,不像台北花博是燒錢的大拜拜,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田尾公路花園是賺錢的,台北花博是燒錢的」,有厚實的產業為基礎,花園就是櫥窗,花園就是展示場,「會賺錢才可長可久」;田尾公路花園的產業群落就是最實在的基礎,縣府應持續擴大它、幫助它、推銷它,南彰化花卉休閒文化區的夢想絕對可以成真。

田尾公路花園的產業群落就是最實在的基礎,縣府應持續擴大它、幫助它、推銷它。(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施政首重願景,其次要有執行力,順水推舟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南彰化已有優質花卉產業和景觀產業,政府應讓在地人好生活,亦卽台語所說「好賺吃」,政府不要去徵收土地惹民怨,水土保持和生態環境也可兼顧,留給後代子孫美麗家園才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彰化要和台中互補;彰化應定位為台中的休閒花園。縣內可槪分為八卦山景觀區;西海岸生態休閒區,可以參考新竹縣17公里海岸腳踏車道,並結合在地生態休閒如養蚵等產業;推銷鹿港小鎮旅遊,加上彰化和員林良好的城市治理,才是彰化應發展的方向。

六輕的存在,雲林縣府賺到多少稅收?還是賺到一大堆疾病與癌症?還是只「爽到台塑,艱苦到彰雲」!(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我們不要殺雞取卵式的開發,環境一旦污染,就回不去了;有時「留白也是一種世代正義」,如果沒有滿意的開發方案,就不要貿然行動,留白就是留給未來,亦未嘗不好。不是放進籃子的都是菜,對於要投資的產業也要加以選擇,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別人不要的,彰化也寧可不要,現在的宜蘭人一定很慶幸當初沒有讓台塑六輕落腳宜蘭,請問雲林人現在比較有錢嗎?比較快樂嗎?當初大企業不是都畫一幅美麗新世界!雲林人賺到多少工作機會?雲林縣府賺到多少稅收?還是賺到一大堆疾病與癌症?賺到一堆污染?還是只「爽到台塑,艱苦到彰雲」!

前些日子台版永不妥協桃園RCA案,終於有了初步的公道,但從1994被揭露污染以來,今年已是2015;一拖20年,自救會員工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員工的傷病與悲哀是傷口,傷口久了或許會癒合,但會留下永遠的傷疤,土地與地下水污染就是永遠的傷痕;很多民眾還不知道RCA仍保有上訴的權利!哎!真是無語問蒼天!

桃園RCA案一拖20年,自救會員工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彰化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工業區;搶不到高端產業,搶到一堆污染。有關彰南產業園區的開發,魏明谷縣長請懸崖勒馬!

(哈佛大學公共衞生碩士、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