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賴市長促進台南學前教育公共化

◎顏嘉辰

臺南市賴清德提出了開放政府之概念,目前已有資訊開放平台,供民眾了解更多政府資訊。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些資訊形成決策,筆者以臺南市幼兒教育的資訊為列,提出下列觀點:

臺南市長賴清德提出了開放政府之概念。(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臺南市共有180所公幼,103年度供應量約為1萬1千名幼兒,但全市3足歲幼兒至5足歲幼兒(98-100年出生人口)總人數約為4萬名,公幼提供名額僅佔28%。而合併後共有37個行政區,但人口數極端不均,仔細研究各公幼招生情況,可以發現在原南市範圍東區、北區、中西區、南區、安平區及原南縣永康區等六行政區的公幼招生年年都是滿額且須抽籤入園;而在原南縣柳營區、後壁區、六甲區、下營區公幼卻有餘額。

造成這樣供需失衡現象,原因不外乎該公幼所處地區偏遠,有均衡地區發展之責,不得不設,因此招生不足;而臺南市在部份行政區公幼提供名額不足卻是不爭的事實,家長想盡辦法要入園就讀,甚至到處拜託議員。如果只從財政角度觀看數據,會單純的以為招生超額的行政區增加公幼;招生常不足的行政區予以刪減即可。

建議臺南市政府除檢視數據外,更應搭配均衡地區發展的考量,及檢討每年2.5億的4足歲補助學費計畫。(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但數據之外更應有人性考量及政策規劃,偏遠地區的國中小亦未曾收滿學生,同樣道理,公幼是政府資源,收費低且多附設在國小內,方便幼小銜接,又優先招收低收入戶幼兒。因此,除評估招生情形外,更應將公幼的照顧弱勢精神納入考量,兼顧照顧弱勢幼兒、大班優先及就近入學概念。

建議臺南市政府除檢視數據外,更應搭配均衡地區發展的考量,及檢討每年2.5億的4足歲補助學費計畫,因為補助款是濟貧,無益於提升教學品質,勿只憑招生數字而刪減偏遠地區公幼。並且應確立本市學前教育政策往公共化發展,適度提升公幼在學前教育所佔比例。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幼委會副主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