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正走在「政改」的分岔點

◎溫仲然

香港現正處於政改的分岔路,原本理應整合各方的力量,抵抗中共的政改陰謀,但事情卻恰恰相反,尤其去年帶領香港人爭取民主,觸發雨傘運動的學界,其力量面臨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考驗,接二連三有大專院校退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甚或連學聯內部是否出席六四晚會都未能達至一致共識。筆者尊重院校自主,學生的選擇絕對淩駕一切,但筆者對此處境不禁表示憂慮,在這個政改關鍵時刻,將反對力量化整為零,到底是福,抑或是禍?

學聯於雨傘運動中的決策失誤,令運動無疾而終。(法新社)

學聯於雨傘運動中的決策失誤,令運動無疾而終,加上學聯內部的財政混亂,此種種都成為他們被學生歸咎的原因,從而有部分學生倡議各大學生會退出學聯,摒棄聯盟的組織力量,並且相信自身的力量亦可抵抗中共。自港大成功退出學聯,其餘的大專院校亦紛紛響應,至今已有兩間成功退出學聯,使學聯的前路面對嚴峻的考驗。

筆者眼見事情發展至今,只能嘆息一句,學生的決定,潮流的興衰。在這個時刻,聯盟式政治可能真的不適合香港,但筆者只想問一句,民眾可以討論政黨,但如果連學生組織都討厭,試問香港到底還有什麼有號召力的組織力量,難道靠個人的力量,就可以爭取民主?筆者只知道任何的大型群眾運動都需要組織,絕不能單靠個人力量,而且這不是犬儒鄉願,而是務實。

事到如今,筆者唯有希望學聯可以重整旗鼓,銳意改革,令學生可回心轉意,對學聯重建信心。筆者這不是一時半刻能做到,甚至於情況惡劣至只剩下一兩間大學,但這正正是改革的機會,令民眾知道學聯是從善如流,這比流於口號式爭論更加實際。臨近政改關鍵時刻,社會會更加撕裂,所以更加要整合力量,抵抗政府鋪天蓋地的宣傳。

事到如今,筆者唯有希望學聯可以重整旗鼓,銳意改革。圖右二為香港學生領袖、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路透)

學聯亦不應因為力量被削弱,而退居幕後,反而應該走得更前,為香港爭取真正的民主,學生組織最應該沒有包袱,及其作為香港的未來,更加責無旁貸。學聯經歷此一役後,更加應該明白群眾的掌聲只得一時,當有任何缺失的時候,群眾是會群起攻之,只有做好自己,問心無愧就已經足夠。既然社會要淘汰聯盟式政治,倒不如接受現實,重構另一平台,可能會有另一番境況。

政治是要經過多次的試驗及妥協,而且沒有一輩子的朋友,亦沒有一輩子的仇人。學聯面對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考驗的同時,不妨休養生息,重整旗鼓,試把組織重新定位,讓學聯可跟貼時代的巨輪,繼續爭取民主。筆者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香港現正處於一個政改的分岔點,故任何的反對力量都缺一不可。

(香港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