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呼喚永續發展、社會正義、透明開放、保護弱勢的基本國策

全憲盟/洪裕程

憲法作為人民跟國家的根本契約,除了宣示國體、規範政府體制設計與運作之外,最重要的部份以憲法明文保留人民基本權益以及基本國策。現《中華民國增修條文》共13條中,僅有第10條列舉13項基本國策,是與人民的基本權益保障相關的唯一憲法條文。

由於現行增修條文第10條的文字相當中性模糊,僅僅屬於宣示性效用,對於政府制定政策、法律幾乎不產生任何約束力,並不受到執政當局與各主要政黨重視,根本淪為裝飾用的空洞條文,也因此在修憲工程中總是不被認真考量。以下基於3大類基本價值,提出我國憲法增修條文之基本國策應該修訂的方向

我國為不產化石燃料的島國,產業升級應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堅持生態環境保護的國家永續發展

1. 我國為不產化石燃料的島國,產業升級應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初級之農漁牧業均應現代化,除經濟外也應強化環境保護之國際合作。我國能源自給比率極低,嚴重危害國安。國家應致力降低能源進口比率,建立非核國家。

2. 生態環境健全乃國民全體公共保障。環境保護與私人財產權衝突時,為保公益而必須剝奪個人財產處分權,國家應給予適度補貼,降低私人對環境破壞誘因。

3. 我國地狹人稠,應注重糧食自給自足的安全保障。為降低農地開發誘因,保障足夠優良農地農用,國家應給予適當補助。

4. 因應氣候變遷,環境外部成本內部化,進口化石燃料之使用、事業與個人空氣、水、廢棄物棄置,則應課徵環境使用費,並秉持「中性原則」不為國家增稅之用。應全額用於減免人民稅賦,或減免社會福利健康保險之個人負擔。

人口減少老化已經成為我國長期發展趨勢,國家應重視世代正義。(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落實社會公平正義與透明開放政府

5. 訴求世代正義,人口減少老化已經成為我國長期發展趨勢,國家應重視世代正義,限制舉債,調整資源配置,以求永續發展。社會福利內容應增加長期照護以因應老人化社會;增加社會住宅以保障居住之正義。

6. 社會福利不應一國多制,全國應一致平等。全民健康保險與健康研究發展,應兼顧身體與心理健康。食藥品之安全應予重視,國家應以公權建立官方品質認證制度。

7. 基於權利與義務相當之原則,僑居海外之國民應有依法納稅之義務,並應享有政治參與之權利。

8. 國家應保障戰時參戰之軍人於終戰退伍後之安置與照顧。非戰時之軍人於退役後,其保障應等同於一般國民。

9. 公共領域之管理應公開透明。政黨與非營利財團法人財務收支應透明,向國家申報。金融機構之管理原則不應該侷限在公營,除企業化原則之外,應兼顧公平正義與透明公開。

國家應特別保障原住民族與離島生活水平與各項發展。(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反對歧視與台灣原住民族、弱勢權益保護

10. 除了中小型企業之外,國家應保障人民興辦微型經濟事業與公益事業。

11. 國家應積極保障多元文化,對歧視罪課以刑責。

12. 擴大對所有性別弱勢者均應獲得保障,不局限於婦女。

13. 國家應保障原住民族政治、社經地位、文化語言,並依民族意願,保障自治權。並應特別保障原住民族與離島生活水平與各項發展。

為因應國家未來發展需求,展現憲法約束政府的本質,與人民權益直接相關的基本國策絕不應該淪為聊備一格的虛文,應該如上所陳,納入進步的政治、社會、經濟理念,在憲法層次明定相關法律與政策的基本方向,作為未來行政立法單位的依歸。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