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

◎李道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不止一次宣稱自己不選2016,並表示「台灣必須要思考的不是誰想選總統,而是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止一次宣稱,自己不選2016。(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人民要選的總統,與其他民主國家的總統,大有不同,他應該具備健全的人格,才不致於敗壞台灣的主流價值,才不致於伸出黑手,侵蝕司法的威信,才不致於縱容退休將領奔赴中國,大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嚴重的腐蝕軍心;也不致於呼應統派主張停止國防軍購,甚至沒配套措施就力推募兵制,打擊民心士氣。更不致於一人獨斷獨行,不顧民意、不問國會,以致逼出太陽花學運,堅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立法。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他應該具有不凡的抗壓性,他要經得起老共的文攻武嚇,不能因為對岸出現「反分裂國家法」就急急忙忙交心;老共劃定「九二共識」,核心是「認同同屬一個中國」的紅線,你就慌亂無措;哪天老共來個「兩岸統一法」,你不就要屁滾尿流?

據傳前副參謀總長夏瀛洲曾表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台灣人民要選的總統,既要總攬國安、外交,既要深謀遠慮,又要信念堅定,他當然需要機靈應變制變的國安團隊來輔佐,但更需要全民的支持,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他應該是「台灣共識」的交集焦點,他應該包容台灣多元民主意見的機制;他當然應該是經由台灣人民透過民主機制方式產生。我們不但要選出全民的支持的總統,而且要選出全民交集焦點的「台灣共識」總統。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