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李蒨蓉和李全教出來自取其辱

◎于則章

藝人楊又穎因為長期遭到匿名者在網路霸凌而在日前自殺結束年輕的生命,引發了台灣社會各界對楊又穎的廣泛同情,與對網路匿名霸凌加害者的公憤與批判。

連勝文被網友嘲諷「60萬人抵不過一個地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一些名人紛紛都站出來譴責網路霸凌,甚至於去年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落敗後,連向投票給他的支持者謝票都懶得辦,而是用facebook、私下拜訪以及在兩家平面媒體報頭下方一角刊登謝票廣告等方式敷衍了事,被網友嘲諷「60萬人抵不過一個地瓜」的連勝文;以及先前因為高調在facebook上貼文炫耀自己利用特權登上陸軍最新銳的阿帕契戰鬥直升機,闖下大禍後才不得不灰頭土臉公開道歉神隱的藝人李蒨蓉,忽然都不約而同地跳出來假借哀悼楊又穎的名義,高調宣稱自己也是網路霸凌受害者,但卻只是讓社會大眾感到莫名其妙,而噓聲四起。

連、李兩人既然都是在法律上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本來就該為自己的言行為負責,而連勝文是因為參選台北市長,其所作所為本來就理當接受社會各界檢驗與批判,這是民主政治制度下參政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至於李蒨蓉則完全是因為自己在利用特權違法參觀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後,又愚蠢的在網路上公開炫耀,事後對於各界的批評不但毫無悔意,而且還擺出一副嘻皮笑臉無所謂態度,才會引發眾怒,招來更強烈的批評,是典型的「禍福無端,惟人自招」。

李蒨蓉是典型的「禍福無端,惟人自招」。(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無獨有偶,因為涉及賄選而遭到檢察官起訴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最近也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慷慨激昂宣示:「I swear to the God, I will fight for Democracy!(我對上帝發誓,我捍衛民主!)」,並指控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土皇帝」、宣稱自己遭到賴清德「霸凌」,如此充滿激情又頗富戲劇性張力的演出,著實可與先前他宣稱如果被法院宣判當選無效,就要「以死明志」的言語相互輝映,讓人不由得要為李全教沒有進演藝界而感到可惜。

事實上,隨著民主法治觀念的日益普及與深化,台灣社會大眾對於過去那些視法律規範如無物、將享受各種特權為理所當然、仗著權勢與財富在台灣社會中「橫著走」的權貴們已越來越無法容忍。而在現今訊息開放又快速流通的資訊化社會中,任何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社會大眾都可以很輕易地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在網路上搜尋到其過去的所作所為,完全無所遁形!

李全教(中)沒有進演藝界真的很可惜。(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就此來看,連勝文、李蒨蓉以及李全教這一個最近都不約而同跳出來宣稱自己是被「霸凌」的受害者「一連二李」三人組,想藉著楊又穎之死引發輿論對於網路霸凌的非難,搭順風車來混水摸魚以博取同情,可說是愚蠢到了極點。因為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台灣社會大眾可說都共見共聞、再清楚不過,而且他們的言行都是牽涉到國家公共議題,在法律上是「可受公評之事」,和楊又穎在個人私領域無端遭人匿名在網路上侮辱誹謗,導致身心俱疲而輕生的情況明顯完全不同,連、李兩人豈能把社會各界對他們的批評與嘲諷扭曲為「霸凌」?

是以,這個「一連二李」三人組與其自作聰明的跳出來以受害者自居,還不如平心靜氣的反躬自省、謙卑的面對各界對的質疑與批評,否則,若是把別人都當笨蛋、企圖耍弄這些小伎倆來愚弄社會大眾,不但不可能得到社會大眾的諒解,反倒只會弄巧成拙的自取其辱而徹底身敗名裂,屆時若想要後悔也已經來不及了。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