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在地球日退還身分證的悲哀

◎劉烱錫

在國家文明之前,各部落的神話幾乎都自認是天地神的子民,而且大多認為人類比野生動物更應該扮演大姊大哥的角色,以協助守護環境,不宜與野生動物爭地盤,這也是世界各地原住民文化盛行區的生態環境都很自然的主要因素。Litu(利稻)部落卡法司牧師在4月22日地球日與環保團體進總統府,卑微地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別再占領他們的傳統領域,支持各部落以自己的文化守護環境。沒想到馬總統說原住民自治和現行法令仍有很多扞格而一語帶過,我坐在卡法司牧師旁,聽到他的無奈,所以他才會向中華民國「頭目」退回身分證,表達不願再做中華民國的國民。而馬總統收下身分證的同時,回了一句「這要送我的嗎?」,更令人感到悲哀。

Litu(利稻)部落卡法司牧師(左)在4月22日地球日與環保團體進總統府,卑微地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別再占領他們的傳統領域,所以他才會向中華民國「頭目」退回身分證,表達不願再做中華民國的國民。(記者劉信德攝)

當守護地球的原住民無奈地退回國家的身分證時,象徵這個國家對待原住民的方式仍然從殖民統治的角度,如果你吵你鬧,就給糖吃,這個人不吃,總有人要吃,再讓他們內鬥。殖民統治者延續侵略者的心態,打從心底不尊重原住民主權,所以不會將心比心,不願為國家侵佔別人土地與資源的事道歉,也不願為八百個部落在這百年中,被遷村、被同化、被簡化為十六族、被扭曲為頭目階級社會等而搶救部落文化。更有甚者,還繼續以各種自圓其說的理由侵佔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讓原住民沒有辦法在原住地永續發展,終將流落他鄉,最後平埔族化、吉普賽化。

尊重原住民山海領域有這麼難嗎?原住民自治會造成濫墾濫獵嗎?台東大學校園為kasabakan(射馬干)部落的傳統領域,該部落第六十九代Ayawan(主祭)哈古長老說,他們曾遷村十八次,其中兩次是因為動物緣故,一次是野鹿一直破壞部落和田園,一次是大量蝦子抱卵進來而禮讓其繁衍。希望馬總統到台東不再是聽原住民「買辦」們吵糖吃,再由您來施捨,而是來向這些沒有被日本與中華民國徹底思想殖民的長老們學習人與人之間、人與山海之間的倫理。相信屆時您才能體認到身為原住民的悲哀,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