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安倍訪美的三枝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6日訪問美國,並且將於29日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安倍這次帶著「三枝箭」前往美國,除回應日本政府對於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的立場外,還包括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達成有關「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最後談判及「美日安保指南」的再修訂。

劉世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6日訪問美國,並且將於29日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這是日本首相史上第一人。1961年的首相池田勇人只在美國眾議院簡短致詞,但絕對比不上這次安倍的處女秀更受重視。

安倍(圖)這次帶著「三枝箭」前往美國。一是運用在美國國會演說的重要場合,回應日本政府對於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的立場。(路透)

安倍這次帶著「三枝箭」前往美國。一是運用在美國國會演說的重要場合,回應日本政府對於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的立場。面對8月15日終戰週年紀念日外界要求日本正式道歉的呼聲,安倍一年來藉由多次國際場合的宣示,都確定「只表達反省不會道歉」的堅定立場,包括去年在澳洲國會以及上週在印尼萬隆參加亞非峰會都是如此。

相較20年前的村山首相和10年前的小泉首相都在終戰週年談話用到「侵略」、「謝罪」字眼並正式道歉,安倍僅表示他將「概括承受」歷屆首相的談話基調,但會強調往前看,凸顯戰後與未來日本對亞洲與世界和平的貢獻,推動所「積極的和平主義」。為此安倍缺席今年春天的靖國神社參拜祭典,避免激化中國與韓國等國家,更在萬隆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30分鐘的「習安會」,比起5個月前在北京的初次會晤氣氛和緩許多。但是有鑒於包括美國國會在內,都希望安倍展現更為懺悔的歉意,安倍這場演說勢必讓他的文稿小組傷透腦筋,也牽動後續美、日、中、韓關係。

安倍缺席今年春天的靖國神社參拜祭典,避免激化中國與韓國等國家。(路透)

安倍在萬隆和習近平進行30分鐘的「習安會」,比起5個月前初次會晤氣氛和緩許多。但包括美國國會在內,都希望安倍展現更為懺悔的歉意,安倍這場演說 也將牽動後續美、日、中、韓關係。(路透)

安倍的第二枝箭是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達成有關「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最後談判。這場陷入僵局年餘的協商,在上個月中國成立「亞洲基礎建設銀行」(AIIB)後備感壓力。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和美國貿易代表佛爾曼幾天前進行最後磋商,關鍵除了卡在日本的農業和美國汽車市場開放之外,就是等待美國國會能否通過有利於行政部門「加速」(fast-track)與外國洽簽經貿協議的《貿易授權法》(TPA)。

面對主張自由貿易的共和黨國會多數,歐巴馬的障礙反而是來自同黨的民主黨議員和反對自由貿易的工會與宗教團體的遊說壓力。經過白宮與國會兩黨領袖漫長的折衝協商,由哈契、萊恩與魏登三位議員聯署修正提案的「快速通關」授權法案已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通過,但是民主黨使出程序性干擾,使得原法案條文加上許多強化透明性與國會諮商的但書,包括任何貿易協議必須公開60天供民眾評議、總統簽署協議前90天須通知國會、國會收到通知後30天不得進行相關程序等。也就是說,未來美國政府與他國談判貿易協議縱使可加快速度,最長卻可能拖延180天才生效。TPA預期無法在安倍到美國國會演說時順利通過立法。

TPP談判最後的關鍵除了卡在日本的農業和美國汽車市場開放之外,就是等待美國國會能否通過有利於行政部門「加速」與外國洽簽經貿協議的《貿易授權法》(圖為美國貿易代表佛爾曼(右)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舉行聽證會前,遭民眾持布條抗議,路透)
如果歐巴馬想在卸任前留下TPP政績,而安倍也願意買單,「歐安會」後可望宣佈談判「進入最後完成階段」,將功勞攬在身上,只是最終仍須走完國會生效這條路。

最後一枝箭是「美日安保指南」的再修訂。此討論同樣進行一年多,華府期待日本能分擔美國在亞太安全保障的責任,化解諸如朝鮮半島、東海、南海、恐佈主義、網路戰爭等區域潛在可能危機。華府也希望與日本在飛彈防禦、軍事監測、反潛作戰、反核武擴散以及後勤支援等面向進行更密切的軍事整合。此一強化美日安全合作的工程需要安倍政府更明確的政策調整與修法工作。因此去年6月安倍先宣布解除集體自衛權,再來就是修訂相關自衛隊海外派兵的法律。至於敏感且有高難度的憲法第9條修正尚須視國內民意走向與國際關切程度而定。

安倍的第三支箭「美日安保指南」的再修訂。華府期待日本能分擔美國在亞太安全保障的責任,也希望與日本在飛彈防禦、軍事監測、反潛作戰、反核武擴散以及後勤支援等面向進行更密切的軍事整合。(彭博)

「美日安保指南」再修訂涉及最敏感的部份就是範圍定義的問題。儘管日本再三保證自衛隊海外派兵將基於最低必要性,而且是以防衛日本安全為目標,但範圍也涵蓋針對日本友好盟國的攻擊可能造成對日本生存的威脅。如此充滿彈性的定義指涉性強烈,放在終戰70週年的時刻更加敏感,也難怪安倍政府近來頻頻強調此舉並非針對特定國家或區域。

安倍這三枝箭能否完美射中靶心?除了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還需要些許運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