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宣傳幸福政績,多此一舉!

◎宋明

馬總統就任即將屆滿7週年,行政院近日就發文轉達高層指示,要求各部會以「7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宣傳政績,馬上引發在野立委的批評!張盛和部長20日又有了新名言,「別用無感抹煞政府作為!」張部長別說人民無感抹煞政府作為,講起張部長任內的財政及稅賦改革,讓人民多麼失望!完全偏向財團,漠不關心底層的心聲!

馬英九就任即將屆滿7週年,行政院近日就發文轉達高層指示,要求各部會以「7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宣傳政績。(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近日報導RCA案遲來的正義不算正義,RCA與湯姆笙這些大型國際公司,資本龐大卻惡行重大,明知造成污染卻選擇靜靜關廠離開台灣,甚至刻意脫產。台灣所謂經濟奇蹟就是用這些受害者的生命、身體與污名所換來,但多年來政府始終不聞不問,目前國內職災率仍相當高,盼RCA案的判決能讓台灣反省「殺人經濟」,別再延續傷害環境、傷害勞工健康的政策。

有一報導談及RCA案,「資方的狡詐與官方的怠忽」:此案追討困難的另一主因,是RCA先被美國奇異公司併購,桃園廠的產權又在被法國湯姆笙接手後,再轉售給台灣的宏億建設。每一次資產轉手,就增加一層關係切割,而母子公司和控股公司的親疏又使債權愈發稀釋,這都是惡意脫產行為。反觀行政部門,勞工、環保、衛生部門在事發之初未能積極合作介入協助,而經濟部門又放任外商將錢匯出台灣,在在暴露政府部門對血淚勞工的漠然。

行政部門在事發之初未能積極合作介入協助,而經濟部門又放任外商將錢匯出台灣,在在暴露政府部門對血淚勞工的漠然。(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另一則溫馨的新聞,台積電每天生出6.5位寶寶,「增產」報國!除了看得見的生產線,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21日表示,員工「增產」報國表現也很亮眼。去年台灣誕生21萬位新生兒,台積電員工就「貢獻」了百分之一;每一百位馬寶寶,就有一位是台積電寶寶。

台積電是幸福產業,提供全台17.5萬個優質工作機會;少子化升級成國安危機,公司多鼓勵員工努力「增產」報國;台積電員工的生育率是全台平均的5倍,光去年就誕生2360位台積寶寶,平均每天出生6.5位,代表員工「幸福又健康」。該公司員工說生育相關假期給的很大方,懷孕時期且產後10個月不需輪夜班。產假有56天(含假日)全薪,另外各廠皆提供齊全的媽媽物品;還有自己的托兒所,家長不用急著下班接小孩。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員工「增產」報國表現也很亮眼。(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筆者看到這則新聞後,情不自禁的給台積電按3個「讚」,這才是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能在那裡上班是福氣啦!記得去年高雄氣爆,台積電以實際行動幫忙造路修屋,贏得高雄市民一致的讚賞,同時市民為了感恩要將那條路命名為「台積路」,但董娘張淑芬婉拒了;其實筆者想說的是,企業家有「社會責任」的,同時他們也會擁有慈悲心和同理心,這點是值得我們表揚、讚賞和效法的;比起政府用政治手段強制「加薪四法」強得太多了!人的尊嚴往往不只是向錢看!工作環境、員工有沒有受尊重、老闆對員工的態度等等,都是老闆留住員工的要素。

馬政府政績好壞,答案早已在人民的心中了。(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值此馬總統就任即將屆滿7週年之際,行政院近日就發文轉達高層指示,要求各部會以「7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宣傳政績,公道自在人心,好壞答案早已在人民的心中了,何必多此一舉?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