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東京都的防洪計畫說起

◎袁成人

東京都發表近年來夏季突發性豪雨(guerrilla rainstorm)的數據報告:根據都內120個雨量觀測站的數據統計結果,平均每小時降雨量超過50釐米的觀測次數,在1990年代每年約20次左右。近年來,增加至每年60次以上。另外,日本民間媒體的氣象新聞也指出,2013年夏天,東京都內曾發生無法事先預測的突發性雷陣雨達116次;2014年7月,大田區(靠近東京灣羽田機場的低漥區域)更因豪雨造成60多棟泡水屋。

再根據國土交通省的計算,光是東京都所鋪設的瀝青道路逢雨吸水不易,由排水口反衝暴的所謂「內水氾濫」造成的損失,從1999年至2008年累計約1800億日幣(約新台幣600億元),佔所有水害損失的9成以上。

在神田川環狀7號線下,離地表約43公尺的地面下,完成了一個號稱世界最大,可瞬間貯存54萬立方公尺的貯洪池。(東京都建設局)

雖然東京都已在2011年中,在神田川環狀7號線下,離地表約43公尺的地面下,完成了一個號稱世界最大,可瞬間貯存54萬立方公尺的貯洪池。以上的數據加上2020年東京奧運,鞭策著一直在打造安心、安全海綿城市的東京都更加快腳步,計畫在山手線沿線的地下街傍增設的9個地下貯洪池已完成4個,有3個施工中,2015年2月,建設局所稱〈最後大工程〉的銀座‧丸之內地下街貯洪池也正式宣告開工。提供參考的數據是2015年度中央交付的治水預算是481億日幣(約新台幣160億)。

過去幾年,台灣每年幾乎是旱災與水災並行。這是現代化國家很不可思議的現象。我們的國家並不窮,但錢都花到哪裡去了?何況很多計畫是不用花錢的。最簡單的例子:石門水庫和日月潭都乾涸到見底了,何不開放砂石業者取汙泥,不是雙贏嗎?為什麼沒想利用這天賜良機幫水庫除汙,增加容積率?

期許柯文哲能站在更高的制高點,有更宏觀的視野來規畫台北。(記者方賓照攝)

至於大巨蛋,筆者關心的可不只是火災──還有一年好幾次的水災!那麼大面積的雨量屯積的水,都排到哪裡去?做過模擬了嗎?數據呢?《隱藏在地圖中的日治台灣真相》的作者陸傳傑告訴我們,1951年台北市政府出版的〈台北市都市計畫圖〉,其實就是1932年3月日治時代所公佈的〈台北市區計畫街圖及公園圖〉的翻版,只是日文地名改成中文。筆者不禁要問,難道過去60多年來,國民黨都靠日本人的智慧在建設台北?因為他們的心根本不在台灣!

很慶幸終於換了一個心在台灣的市長上台,期許柯文哲能站在更高的制高點,有更宏觀的視野來規畫台北。老實說,8年趕上新加坡真的沒辦法感動我,至少許我一個10年內趕上東京的願景吧!

(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