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朱習會未上演,朱立倫已輸了一半

北京要將朱習會界定為一種「恩從關係」。習近平不願與朱執平行禮,故不親自出席上海的國共論壇,而等開完會,再安排朱立倫「上京覲見」習大大。由上海前往北京的這段路程不正是赴京朝謁的一種景象?!不管有沒有朱習會,對朱都是嚴峻的挑戰,他已陷入:「吃這個也癢,吃那的也癢」的窘境。

 顏建發

「朱習會」是否成行,引起各方揣測,新北市的藍綠議員更為此在議堂內爆發推擠、衝突。但直到22日下午,朱立倫還說「有關國共兩黨對談,還在安排中,確定後會向大家報告。」而對於媒體所報導「朱立倫此行除了將重申延續『九二共識』立場外,更將提出『跨越九二共識』兩岸新政策論述」,朱立倫則回答說,「這是記者講的,不是我講的。」顯然,藍營人士所熱盼的朱習會,沒有想像中的輕鬆愉快,朱立倫的力氣顯然也還不足以扛起國民黨的中興大旗。

藍營人士所熱盼的朱習會,沒有想像中的輕鬆愉快,朱立倫的力氣顯然也還不足以扛起國民黨的中興大旗。(記者賴筱桐攝)

眼前不管有沒有朱習會,對朱都是嚴峻的挑戰,他已陷入:「吃這個也癢,吃那的也癢」的窘境。媒體揭露,這一次也就是第10屆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將於5月3日在上海舉行,並由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朱立倫共同主持開幕式。然後,5月4日朱立倫將到北京拜會習近平。

這個行程安排透露了一個政治學涵義:「果真有朱習會,習近平能給朱的禮也不可能太大。」那麼要問:既是國共論壇,為何習近平不來上海與朱立倫一起主持?如果因為國務繁忙,無法抽空,那麼,為何不在北京舉辦,既可享地利之便,北京的官員不必多此一舉,先跑來上海會國民黨人,然後再飛回北京接待他們,而國民黨大隊人馬也不需跑兩個城市,多累!

第10屆國共論壇將於5月3日在上海舉行,5月4日朱立倫將到北京拜會習近平。這個行程安排透露了一個政治學涵義:「果真有朱習會,習近平能給朱的禮也不可能太大。」(圖為第9屆國共論壇閉幕式中,吳伯雄致詞。中央社)

其次,安排政協主席俞正聲與朱立倫共同召開會議,顯示,習近平不願與朱立倫平起平坐,而派俞正聲權充。中國的政協功能在替共產黨協調與其他黨派之間的合作與協商。俞與朱同台乃象徵著一種以共產黨為中樞而來拉攏國民黨成為附屬夥伴的格局。此會議安排實已讓朱立倫下降一格。

很顯然,北京要將朱習會界定為一種「恩從關係」。習近平不願與朱執平行禮,故不親自出席上海的國共論壇,而等開完會,再安排朱立倫「上京覲見」習大大。由上海前往北京的這段路程不正是赴京朝謁的一種景象?!

朱早已表態不選。北京收到的訊息不只如此,還包括他選上的機會不大,為此,習近平又何必把籌碼全壓在輸的這邊?國民黨內有人士以為,朱立倫一旦表態不選,赴中國的包袱變小,固朱習會的成功率相對提高。這種說法看似成理,卻忽視一點:中共是講實力的現實政權,當朱決定不出來選總統時,他的工具性價值與意義感也已大為貶值。而赴京覲見習近平就可逆轉勝,也未免神化了習近平的能耐!

中共是講實力的現實政權,當朱決定不出來選總統時,他的工具性價值與意義感也已大為貶值。而赴京覲見習近平就可逆轉勝,也未免神化了習近平的能耐!(AFP)

媒體還報導說,「朱立倫除了將重申延續九二共識立場外,更將提出『跨越九二共識』兩岸新政策論述」,有藍營的政壇人士更附和說「九二共識一定要跨越,若只重申維持,幹嘛要去?」這些話實際上更讓朱立倫陷入進退失據的處境。在這種尊卑格局下,再怎麼超越,也脫離不了朝貢的本質,那麼,即使拿到習近平幾斤牛肉的禮物,又將如何?這種「戰場」與「戰局」不分的後果將是:贏了戰場,輸了戰局(Winning a battle, losing the war.)

再說,「突破」這件事在現實上是很困難的。台灣畢竟不同於中國,黨無法領政,而是居於輔政的地位。朱如有突破,將意味著他對於馬總統的超越,那麼,當「朱主席」返台後,他又將憑藉甚麼力量與途徑去矯正從政黨員「馬總統」的「過時立場」?

朱如有突破,將意味著他對於馬總統的超越,那麼,當「朱主席」返台後,他又將憑藉甚麼力量與途徑去矯正從政黨員「馬總統」的「過時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在台灣,朱立倫尚無法擺脫馬英九的陰影,一旦去了中國,又難逃習近平的如來掌心。料想,「超越」這個詞目前還未輸入朱立倫的字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