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該再有下一個楊又穎、伊能靜和曾寶儀

◎賴郁棻

想了整晚,坦白說心情很複雜。先不論那些同情楊又穎、前天卻嘲諷霸凌炎亞綸的人有多自相矛盾,此時此刻我想到的卻是幾年前同樣遭到輿論謾罵攻擊的伊能靜和曾寶儀。

圖為楊又穎。(翻攝臉書)

幾年前已婚的伊能靜因為和男星牽手的緋聞所以網路上罵聲一片,更早之前傳聞介入他人感情的曾寶儀同樣被眾人攻擊。

直到前陣子伊能靜都再婚了,娛樂新聞仍免不了對她的酸言酸語、免不了指責她對不起前夫甚至揶揄她跟新婚丈夫間的姊弟戀;而後者在多年後仍逃不掉「第三者」標籤,大家樂傳小S跟黃子佼大和解的佳話,卻沒人在乎那之後曾寶儀在別的節目遭遇到一連串近乎羞辱的追問。

曾寶儀(左)在多年後仍逃不掉「第三者」標籤。(台視提供)

因為楊又穎開朗可人所以遭到霸凌後備受同情,因為伊能靜跟曾寶儀不清純、不無辜,所以她們活該被指責「不檢點」跟「蕩婦」、活該被丟石頭被羞辱攻擊嗎?

記得Lewinsky嗎?那個多年前美國前總統「性醜聞」的對象,那個連我小時候讀柯林頓傳記都知道的白宮實習生,她在22歲時愛上她老闆,在10多年後仍然是人們指稱的「that woman」。全世界的媒體攻擊、批判、拿自以為是的道德標準檢視她。

17年了,柯林頓仍是大家口中的好總統,Lewinsky則是一輩子都逃不掉被追殺命運的第三者。(法新社)

事隔多年後,Lewinsky在日前一段TED的演講勇敢站出來替自己平反,以親身經歷呼籲大家停止網路霸凌。而我卻看到電視新聞標題說她是「小三變名嘴」:原來17年了,柯林頓仍是大家口中的好總統,Lewinsky則是一輩子都逃不掉被追殺命運的第三者。

楊又穎的例子不該再發生,但不是因為不該再有下一個Cindy。而是無論是楊又穎、伊能靜或者Lewinsky,這世界沒有人該活在用正義包裝的霸凌羞辱之中。

(清大人社院學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