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港人哀歌,「不如歸去」

◎張勇介

近日,香港的一場頒獎典禮上,新生代音樂組合My Little Airport在演唱《美麗新香港》尾聲時,樂手偷加了一小段具大量不和諧音的英國國歌旋律,被解讀為政治隱喻,引發網民熱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當然沒放過這機會,除了狠批最末段的脫稿演出外,也強力批評原曲歌詞中對於香港所流露出的哀嘆惆悵基調。每每只要有港人提到英國或是類似緬懷港英的舉動,自詡為大國的中國,卻常是這樣氣急敗壞,也真是讓人看足笑話。

每每只要有港人提到英國或是類似緬懷港英的舉動,自詡為大國的中國,卻常是這樣氣急敗壞,也真是讓人看足笑話。(法新社)

若當人民開始懷念前朝或是過去的統治時,往往是給當政者一記當頭棒喝,因為傳達的訊息很簡單,無非就是人民不滿現狀、生活沒變好,反倒惦記著從前的光輝歲月。執政者理當要反求諸己、自省自惕:到底做錯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為挽回人民信心,理應放下身段傾聽,好維持執政基礎。但回顧自「九七年回歸」以來的香港,言論自由等等民主指標明顯緊縮,港府唯中央命令是從,像極魁儡政權,說好的一國兩制,更是屢屢被看破手腳。

港人求的從來就只是一個普世價值而已,「人民自決」。(法新社)

港人求的從來就只是一個普世價值而已。「人民自決」,白話翻譯即是由人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自己的領導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當今港府和北京中央毫不低頭的高傲與老大心態,時不時透過中國官媒的恫嚇放話,是要怎留住港人的心?當年作為殖民地,至少還稍有被尊重的感覺,但如今卻被不屑一顧,也難怪越來越多港人會有著「不如歸去」的鄉愁。

(日本南山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