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捧柯P打蔡英文,「二桃殺三士」

◎趙倫

國民黨士氣低迷,一干大員畏戰不出,於是乎就有人突發狂想,出謀獻策,目的是「捧柯打蔡」,渾水摸魚保住岌岌可危的政權。雖然講得頭頭是道,說穿了其實一文不值,這一招叫「二桃殺三士」。

國民黨士氣低迷,一干大員畏戰不出。(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社論標題:「2016柯文哲不能迴避的責任」,長篇大論大灌柯P迷湯,把柯文哲一夕之間提昇到「真正能打破藍綠對立結構,廣納藍綠人才,展現務實、彈性和包容的政治領袖。」讀來令人立正站好,肅然起敬。

柯文哲突然「偉大」起來,原因是「他的政治受難者家庭背景,卻又認同尊敬蔣經國的歷史主義態度,他的深綠背景又能呼應兩岸一家親」等等,結論就是「上醫醫國,2016就是柯文哲不能迴避閃躲的責任,他應該認真思考、認真面對。」云云,講更明白一點,就是恭請他代表第三勢力,出戰2016總統大選是也。第二天,羅智強再加碼,乾脆叫朱立倫讓賢。

姑不論柯文哲對這種賞識是否受寵若驚,也不管選前打柯前倨後恭,這種政治狂想有多少謀略算計,單純現實層面看,有實現的可能嗎?到2016年1月16日投票日,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才滿1年又21天,果真投入總統大選,如何對85萬張選票的主人交待?柯文哲雖然是素人,想必不致天真如此。就算他一時被迷湯沖昏了頭,占基本盤4成的綠營支持者,難道會迷迷糊糊跟他走?

就算柯文哲一時被迷湯沖昏了頭,占基本盤4成的綠營支持者,難道會迷迷糊糊跟他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道理如此淺顯,為什麼還要大費筆墨?大概是相信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只要分化拉走一成中間選票,藍軍就還有一絲希望,所以連「二桃殺三士」這種小計,也不惜一試,可見藍色憂鬱有多麼的焦慮。

柯文哲也許不致於起心動念,但也千萬別掉以輕心的接受這種「奉承」,因為其中包藏著禍心頗具殺傷力,柯文哲一旦被貼上「認同兩岸一家親」的標籤,就陷入死亡之吻的魔咒,當年「大膽西進」或「大和解咖啡」的前車之鑒,就是血淋淋的歷史教訓。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