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瞬息萬變: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葉門情結

位於阿拉伯半島末端的葉門緊鄰沙烏地,自去年反政府勢力控制首都沙那後,旋即陷入混亂。沙烏地於3月中出兵葉門,並引發與伊朗的緊張態勢。國際輿論普遍將葉門衝突歸因伊斯蘭不同教派的矛盾,然國際局勢的變化並非如此單純,更無法用單一論點概括解釋。要耙梳衝突的背後的起因,進而窺探問題的全貌,就不該落入「宗教矛盾」的侷限。

陳立樵

沙國領導的阿拉伯盟國3月底開始,對葉門的反政府勢力發動空襲。歷經近1個月的軍事行動,沙國領導的阿拉伯盟國於22日宣布結束空襲。(AFP)

3月中,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表示願意與伊朗進行安全和談。伊朗外交部表示歡迎,也認為兩國籌組安全委員會,在西亞世界會有正面的影響力。然事隔不到半個月,沙烏地出兵攻打葉門(Yemen),國際輿論口徑一致,認為「葉門的反政府勢力與伊朗同屬什葉穆斯林,攻擊行動間接導致了沙烏地與伊朗雙方之間的關係緊張」。

今年初,沙烏地新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上任後,在短時間內便有改變西亞局勢的作為。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訪問沙烏地,三方的外交關係、交流對話,有其背後的動機與用意。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圖)以79歲高齡,於今年年初繼任沙國王位,短時間內便有改變西亞局勢的作為。(AFP)

沙烏地的兩面外交

沙烏地打擊穆斯林兄弟會與哈瑪斯,符合埃及的立場;對於土耳其,推測沙烏地應該是欲共同面對敘利亞的動盪,以防兩國境內安定受到影響。此外,沙烏地與土耳其合作,具有防範伊朗勢力擴張的目的,因為伊朗對於哈瑪斯、葉門、黎巴嫩向來友善,若觸角延伸至西亞各角落,勢必擠壓沙烏地在西亞地區的地位。雖然上述原因尚不代表沙埃土三個國家會因此結盟,但至少沙烏地開啟了兩面的外交空間。

此外,在「兩面外交」的作為上,我們還看到沙烏地聯合巴基斯坦、阿富汗、亞塞拜然,形同圍堵伊朗東西向的發展、而表態贊同《洛桑協議》是因為照協議內容,伊朗的核能只能用於民生用電,如此一來就不致於提高其核能發展的優勢,對沙烏地反而有好處。

沙烏地與土耳其合作,以期能有效防範伊朗勢力擴張。土耳其也公開表示支持沙烏地為首的阿拉伯聯盟在葉門的軍事行動(圖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於3月2日訪問沙烏地,AFP)

伊朗的回應

伊朗譴責沙烏地在葉門的軍事行動,認為背後有美國的支持,畢竟美國在西亞地區有兩個基本利益:一是長期以來與沙烏地的能源合作關係;二則希望藉此主導海灣局勢。伊朗認為,葉門反抗前總統哈迪(Mansur Hadi),其實是回應沙烏地在半島的霸權,對抗這樣的霸權,也等於對抗霸權背後的西方勢力。對於沙烏地來說,自然不樂見半島之中有任何動盪發生。但伊朗認為,2011年沙烏地已攻打過巴林,卻帶來更多的問題;而這回巴林國內也有反對沙烏地攻擊葉門的聲浪。伊朗強調,「尊重葉門的政治發展,也希望阿拉伯國家能夠協商與對話」。

對於國際輿論抨擊伊朗給予葉門軍事馳援,伊朗則反駁,「他們提供的是醫療用品與救濟食務的人道救援」。同時,伊朗也反擊美國「放任沙烏地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卻嚴厲批判俄國對烏克蘭的惡劣行徑」。同一時間,與伊朗關係走近的俄國,也發表聲明譴責沙烏地軍事的行動,認為此舉將使葉門成為恐怖行動的重要基地。

伊朗譴責沙烏地在葉門的軍事行動,認為背後有美國的支持。葉門反抗前總統哈迪,其實是回應沙烏地在半島的霸權,對抗這樣的霸權,也等於對抗霸權背後的西方勢力。(圖為伊朗大學生於沙烏地駐伊朗大使館前抗議沙國對葉門發動軍事攻擊,AFP)

合作與對話的兩難

或許沙國確實有意願要與伊朗合作,共同穩定區域動盪,但國際局勢總是瞬息萬變。葉門的反對勢力已有動搖半島穩定的可能,在沙烏地決定與伊朗合作之際,葉門問題卻有需要立即處理的急迫性。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穩定半島上的秩序絕對有其必要,但對於鄰近國家來說,攻擊行動卻是無法容忍。

至於伊朗援助葉門,無論是民生醫療或是軍事方面,一定有其利益因素使然。若干輿論多添加解釋沙烏地與伊朗的爭執,源起於遜尼與什葉伊斯蘭的衝突,從而再將伊斯蘭分成遜尼與什葉的歷史故事話說從頭,這已經完全偏離問題焦點了。

把衝突歸因到一千多年前穆罕默德去世後留下來的權位繼承問題,實在過於牽強。也無法解釋遜尼國家為甚麼一定要跟什葉國家對立。若伊斯蘭的派系是中東衝突的主因,那麼,同屬遜尼穆斯林的沙烏地、哈瑪斯與穆斯林兄弟會,為什麼就無法合作?

國際局勢的變化,充滿各種利益間的相互角力,單用穆斯林間不同的宗教立場來解釋國際之間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不僅失之偏頗,也難以看清問題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