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黑箱課綱!中國殖民教育課綱!

◎郭燕霖

有關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之擬定,下文擬就教育部之立場、統派課綱委員、一綱一本和台派戰略做以下分析。

(一)教育部堅持黑箱作業:不肯公布課綱委員名單,希望拖過明年三月公佈課綱之法定期程,形成「頭過身就過」,造成木已成舟之中國洗腦課綱,然後再看看台派就《政府資訊公開法》去打法院訴訟戰,就訴訟結果大打拖延戰術,遂行中國殖民課綱之陽謀。

(二)統派勢力盤據課綱委員:先前的王曉波(中國統一聯盟)和張亞中(兩岸統合學會)雖退出戰場,改由孫若怡(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接手,但細究此三人之背景出身,都是屬於急統左派社團,想一窺他們為何力推中國殖民課綱,在王曉波主編的《海峽評論》中即可得到答案,不外乎借用「和平」包裝「統戰」,執行中國的「入島、入戶、入心」政策,藉由課綱麻痺台灣學子國家認同,完成解放台灣之教育洗腦工程。

立委鄭麗君出示中等教育檢核工作小組會議資料,出席會議人名全部匿名。(記者王藝菘攝)

(三)郝龍斌一綱一本:2007年台北市長郝龍斌力推一綱一本,其目的之一是當時的課綱台灣味甚重,那「一本」社會領域教科書比較符合台北市政府的政治口味,而且重點是根據此本教科書來辦理基測,結果前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為此狀告郝龍斌,批評台北市府剝奪老師選書權,雖然2012年一綱一本政策後來夭折,但是台北市教育局迄今並未恢復蕭曉玲老師教職。從此經驗可得知一綱多本下的台灣教科書有其多元風貌,有自主選書權的老師可就台灣主體教育的立場下去篩選教科書,但如果獨裁政權控制課綱的話,其實郝龍斌當初也毋須力推一綱一本,因為課綱制定為中國殖民課綱即可,故獨裁者進化後棄一綱一本反撲課綱戰場,公民反擊之道是要獨裁者資訊透明、公開,故而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也就順勢孕育而生。

(四)台派戰略:反黑箱課綱聯盟訴求教師拒用黑箱課本、改採現行課本,雖然有一定的抵制效果,但是學測和指考是根據中國殖民課綱命題,教育部很聰明用考題來壓縮老師自主意識,讓家長和學生站在教育部這一邊。所以反黑箱課綱聯盟能做的就是要求國教課綱之公布期程應順延到明年520新任總統之後、要求教育部公開所有的委員名單和各領域課綱研修小組會議紀錄,才能避免十二年國教課綱淪為中國殖民課綱。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