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一而「中」的馬政府,課綱微調傷害民主

◎簡硯姝

高中課綱微調企圖以「統一」的史觀置入莘莘學子的腦中,尤以歷史科最為明顯,包括刪除白色恐怖對人權的侵害、強化國民政府在台灣之作為等。而此課綱係以黑箱模式運行,委員有諸多非歷史系出身,且在會議中表示反對者,在後來皆遭到撤換。

立委鄭麗君指出,「12年國教領綱研修計畫總計畫第7次聯席會議紀錄」,根本是黑箱再進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2月,臺灣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而敗訴,然而教育部卻變本加厲,朝12年國教下手,封鎖12年國教新課綱研擬過程。立委鄭麗君取得的「12年國教領綱研修計畫總計畫第7次聯席會議紀錄」上,明白寫著會議紀錄須「僅呈現決議,發言紀要不呈現」,至於會議紀錄上的工作人員名字均以○○取代,出列席人員更以「略」帶過,可說是黑箱再進化。

教育乃是國本,國家為促成「大一統」之目的,對於思慮未臻成熟的學生教導錯誤的知識,將使其喪失明辨是非、獨立思考及批判的能力,服膺於國家機器,實在可怕至極!民主的基本原則即是容許社會有多元的聲音,而在這當中匯集多數人意見以作成符合民意、接近正義的決定。

馬英九一再以黑箱方式作決策,意圖讓國家形成「一言堂」之狀態,恢復威權專制時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然而馬政府團隊卻一再以黑箱方式作決策,意圖讓國家形成「一言堂」之狀態,恢復威權專制時代,實是對民主的一大傷害!再看去年以30秒通過服貿而爆發的太陽花學運,以及後來的貨貿、自經區、亞投行爭議,再到今天的12年國教領綱,馬政府始終維持一貫的黑箱作業,似乎未從去年底的縣市選舉失利中學到教訓,那麼就等待公民的再次反擊吧!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