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漫畫文化被外國侵略問題

◎鍾孟舜

昨日一些電子媒體報導了,台灣各地彩繪村東抄西抄,在完全沒有經過授權的情況下,不是畫了美國迪士尼的人物,就是畫了日本的海賊王、龍貓。這個問題實在值得大家深思與討論,甚至該視為國恥,台灣喊了十幾年的兩兆雙星要扶植數位內容產業,或是這些年常聽到要搞文化創意產業文創園區,但整個國家沒有見到正確的大戰略方向,更不要說細節的戰術問題有沒有效果。

前陣子更看到媒體播出宜蘭舉辦三星鄉青蔥銀柳節,竟然用蔥蒜作出一隻中國的喜羊羊卡通人物。主辦單位完全沒有版權概念,播出的媒體記者也完全沒有動漫知識,可見台灣的文創問題早就徹底崩潰而不自知

韓國漫畫振興院(作者提供)

因長久以來擔任漫畫工會的工作,常往來世界各地參訪相關動漫活動,漫畫工會在去年也在高雄舉辦了世界漫畫大會,全世界有四百多位漫畫家參加。但台灣實在是我看過最不重視動漫的國家,各國對動漫的重視對我們已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譬如韓國的遊戲美術人員可透過考試免除兵役,因為畫圖就是保衛國家,今天誰畫了圖能夠賺外國的錢侵略外國文化,這就是一場真實的戰爭。只有台灣沒有發現這個道理,這也是我經常在各種會議提出漫畫國防、文化國防的概念,台灣在這一塊早已潰不成軍。

中國對動漫的重視及國家所做的保護與補助更是鋪天蓋地而來,就拿喜羊羊當例子,台灣老是討論中國的飛彈有多少對著台灣,但有人想過他們早就用喜羊羊嚴重影響小朋友。我常開玩笑說:等過了二十年現在的小朋友長大了,台灣已經沒有統獨問題,因為你現在問他們跟喜羊羊同一國好不好,應該大家都說好!

中國自2006年起電視就禁播外國卡通,全國都需自製由政府補助,前年中國的卡通產量就已經達到世界第一,喜羊羊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而年輕人很喜歡逛的動漫展、漫畫博覽會,更是規定全部都要展中國自製,像去年我去廈門動漫節演講,發現在幾百個攤位中,只有三個攤位不是中國的那三個攤位是台灣的,大概他們把我們當同一國...

反觀台灣的漫博會幾乎被日本漫畫淹沒,與我們地位很相近的韓國對漫畫的重視更是防守攻擊並重。韓國由政府補助成立漫畫振興院,我也參訪多次。韓國漫畫振興院每年預算有台幣四億多,裡面有很多精緻的韓國漫畫裝置藝術與民眾互動,還有五百個漫畫工作室供漫畫家使用,他們幼稚園到小學的小朋友遠足會整班帶去了解韓國漫畫發展史,讓民眾從小感受韓國漫畫的偉大。

去年至韓國漫畫振興院參觀正好見到,韓國把全世界的漫畫出版社請來韓國,讓韓國漫畫家與他們直接對談、推銷自己的作品,漫畫家不用出國,韓國已經把全世界請來了。(作者提供)

我去年至韓國漫畫振興院參觀正好見到,韓國把全世界的漫畫出版社請來韓國,讓韓國漫畫家與他們直接對談、推銷自己的作品,漫畫家不用出國,韓國已經把全世界請來了。從去年起韓國漫畫振興院還希望我每年找一位台灣的父母帶九到十一歲的小朋友至韓國參加漫畫節,韓方全程招待並附導遊翻譯,就是希望台灣小朋友從小被韓國漫畫影響,去年第一對母女已去韓國參訪。可見韓國想得己經非常遠,不止成功防守住日本漫畫,更積極將韓國漫畫推向世界。因為漫畫正是動畫玩具等商品的領頭羊,日本就靠動漫賺取龐大外匯,更是利用此文化影響各國年輕世代,但台灣是我看過唯一不了解這件事情嚴重性的國家。

由中國與韓國做法更可得知,回頭看彩繪村民沒經過授權,抄襲外國漫畫人物,不是村民的問題而是國家完全沒有文化國防的概念。

(台北漫畫工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