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問題就是帝國主義崛起

◎周倪安

台灣人在看中國,往往受限於中國國民黨的思考,未審慎明辨雙方關係。以往,因中國自我封閉,國際社會對其印象模糊。但是,中國自改革開放後國際互動增加,各國亦得對其進行較全面觀察。然而,中國的形象卻愈負面,並被視為國際問題。

台灣人在看中國,往往受限於中國國民黨的思考,未審慎明辨雙方關係。圖右為九二共識發明人蘇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中國無論動亂或強大,對周遭國家都是問題。當中國動亂時,鄰國可能承受大量難民,經濟與社會將被拖垮;當中國強盛,便採帝國主義擴張迫使他國稱臣納貢。過去20年內,中國崛起論與中國崩潰論不斷被討論。中國人及其支持者一直鼓吹崛起論,認為21世紀終將成中國人的世紀。事實上,當各國在思考與討論中國問題時,中國卻不斷封鎖消息,並以陰謀論視之,或加以歇斯底里攻擊。中國特別對於1970年代與其建交,並給予諸多協助的日本展現敵意。

冷戰時期,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將中國與蘇聯列為革命國家,意指他們視現行國際體系為資產階級與帝國主義的產物,不僅敵視、否定其正當性,並試圖推翻之。後冷戰時期,蘇聯解體、中歐與東歐的民主化與民族國家建立等連串變化,讓中國深怕受「傳染」。此時,中國崩潰論廣獲國際社會討論。美國鼓勵中國進入國際政經體系,成為IMF和WTO會員以挽救破敗的經濟,並鼓勵其推動現代化與民主化。

中國要求與美國分太平洋而治,對四方領土與海洋採擴張政策;就國際經濟,中國亦不斷與各國發生摩擦。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不過,美國的善意除了未帶動中國的政治改革,反而讓其自認崛起開始挑戰國際秩序。就國際政治,中國要求與美國分太平洋而治,對四方領土與海洋採擴張政策;就國際經濟,中國亦不斷與各國發生摩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即被美國解讀為中國試圖推動不同的亞洲架構,增加自身影響力並使美國的影響力減少,甚至無關緊要。

在最近一波的經濟危機中,中國雖幸免於難;但是,其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7.4%卻是25年來最差的。今年,其經濟成長難以保7%;未來,更可能每下愈況。除了貪腐,主要是內需市場無法支撐中國經濟。同時,其國營企業大半面臨破產,中國政府卻不敢讓他們倒。這些被稱為「殭屍企業」者佔其國企大半。近來,歐美日等外資大舉撤離更加重其問題。例如,2013年,日資投資中國比2012年減少逾40%,2014年更比2013年減少近半,生產重機械的三一重工與柳州重工都破產。

中國國營企業大半面臨破產,中國政府卻不敢讓他們倒。近來,歐美日等外資大舉撤離更加重其問題。(路透)

於是,中國遂欲藉國際資金解決自身困境,俾有利出口並創造市場。亞投行正反映中國欲以經濟手段維持政治與社會穩定。此外,其實質即「古典的新帝國主義」,欲透過基礎建設確立歐亞剝削體制。因為,西方國家在19世紀運用鐵道、輪船在亞非廣設港口進行擴張時,銀行即是提供資金的要角。倫敦亦因此成為全球金融中心。英國身為老牌帝國主義國家,當然理解可能的好處;不過,日本與美國都是太平洋國家,深知此將衝擊亞太穩定。換言之,除了亞投行外,中國所提「一帶一路」的戰略與德意志帝國的3B鐵路實在是異曲同工,十足的帝國主義行徑。因此,難道台灣人要為虎作倀?甚或等待中國利用台灣資金建立攻台設施?現在,我們就應該追究相關官員叛國罪!

周倪安認為,中國所提「一帶一路」的戰略與德意志帝國的3B鐵路實在是異曲同工,十足的帝國主義行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年初,保守的美國華爾街日報刊出一群與中國有廣泛接觸,且與高層關係良好的外交圈人士聚會的消息,強調他們非極端的反中人士。但是,他們卻建議美國政府慎重思考中國不再受共產黨統治的情形。其實,這正是中國崩潰論的委婉表示。面對錯綜複雜的中國問題,台灣尤應思考如何自保才是根本。

台聯黨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