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新竹、宜蘭地方議會應聲援台教會與社民黨主張

台教會是公民團體,社民黨則脫胎於公民組合,現在他們增加國會席次的主張,可以説是台灣公民團體在「國會席次立場」上的大逆轉。由於台灣國會選舉「票票不等值」現象因為國會席次減半而嚴重惡化,因此他們的主張有助於改善票票不等值的難題。

林濁水

繼台教會之後,社民黨也提岀了憲改綱要。兩樣憲改方案都涉及國會選舉制度,也同時都主張增加國會席位。台教會主張總席位不分區、區域各半,區域方面,每滿15萬人增選一人,這樣估計起來總額大概是300席。社民黨國會席次則以人口每10萬-15萬人一席來計算,總額大約落在160-235席。兩者席次增加幅度雖然都大,但是和歐洲同樣人口規模國家比起來還算偏小。

台教會是公民團體,社民黨則脫胎於公民組合,現在他們這樣的主張可以説是台灣公民團體在「國會席次立場」上的大逆轉。由於台灣國會選舉「票票不等值」現象因為國會席次減半而嚴重惡化,因此他們的主張有助於改善票票不等值的難題。

社民黨所提出的憲政綱要中,主張國會席次以人口每10萬-15萬人一席來計算,總額大約落在160-235席。(記者羅沛徳攝)

就在他們陸續主張增加席次改善票票不等值難題的期間,日本公民團體,「一人一票實現國民會議」組織律師團控告日本政府去年底在各地舉辦的國會選舉違反票票等值原則,也就是日本憲法規定的「投票價值均等」原則而提起的訴訟,陸續在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地高等法院獲得勝訴,選舉被判決屬於「違憲狀態」。

日本公民團體,「一人一票實現國民會議」組織律師團控告日本政府去年底在各地舉辦的國會選舉違反票票等值原則,陸續在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地高等法院獲得勝訴,選舉被判決屬於「違憲狀態」。(資料照,AFP)

去年底日本國會選舉票票不等值到底有多嚴重,以致於被判違憲狀態?

選區人口差異最大2.13倍。2.13倍就違憲?

是的,回頭看看我們因國會減半後,新竹縣和馬祖差距被擴大到了41.94倍卻被當作理所當然,不禁令人感嘆。你可能會說這差距擴大,是配合行政區域「每縣至少要有一席」所造成,這是沒辦法的事。但是,為了每縣一定要有一席就可以讓差距擴大那麼多嗎?日本政府原來也以這個理由劃分選區,認為各都道府縣依「額外一人方式」無條件至少分配1個議席,但是這理由2011年已經被最高法院判決違憲,認為這將造成選票分量差異,必須調整。國會也只好在2012年通過修改法律廢除這個規定。

各縣市一席立委人口數比較表(各縣市人口是扣掉原住民以後計算)

2.13倍就違憲太嚴苛了嗎?和其他民主先進國家比較起來,一點也不。

德國國會議員選區是「各選區平均人口數應以上下相差不超過25%」為原則,相差超過33.3%的選區就得重劃;法國國會議員選區劃分,「選區間人口差距不得超過全國選區平均人口數的20%」。兩國都比日本嚴格多了。

從這樣的比較,很清楚的,票票等值的講究程度和國家民主的水準息息相關。愈是民主先進,愈講究選舉的公平性。人家差距33.3%就受不了,我們竟能容忍41.94倍!這真足以說明我們民主的文化程度有多離譜。

依統計,當前的選舉制度對新竹縣市、宜蘭縣、台南市、基隆市的住民是最不公平的。這些縣市選出的立委們竟可以讓他們的選民受到那様不公平的待遇而不吭聲,實在是蠻奇怪的事。至於他們的縣市議員呢?難道不該在縣市議會提案,通過要求中央給他們一個公平待遇的決議嗎?

那麼就請依台教會主張的「區域每10萬人選一席」提案吧,要知道英德法那樣的大國也是約10萬人選一席的

最後,由地方議員歷練起循序而參選國會議員,是一個國家合理的政治人才培育流動過程,現在由於國會減半,這通道不只被阻塞,甚至一些立委還因此回頭選地方議員,造成人才逆向的流動,真是世界奇觀,該透過這一次憲改好好的一併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