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愛愛小確性》:就在床笫之間

在愛情,我們可以偶爾迎合但不能迷失自己;在酒吧,我們能夠享受微醺但不要醉倒失憶。性之於愛情是種情趣,酒之於生活是種調劑;拿捏是門學問而我們都還在學習。

縮梭

《愛愛小確性》以五對男女各自遭遇關於性愛的情事,發展出探討愛情存在的型態,如果以為這是部純粹腥膻的三級搞笑片就浪費了編導的寓意;就像是到酒吧點杯「床笫(ㄗˇ)之間(Between the Sheets)」,卻僅僅把它當成性暗示而不管自己到底在喝什麼東西一樣可惜。

《愛愛小確性》。(圖:電影截圖﹣佳映娛樂)

關於「床笫(ㄗˇ)之間」,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創作者是1930年代左右任職於巴黎Harry’s New York Bar的Harry MacElhone,根據「側車(Sidecar)」這杯經典調酒變化而來;另一說則是由Mr.Polly於1921年擔任倫敦Berkeley Hotel經理時的創作。

等比例的白蘭地、蘭姆酒、橙酒與些許檸檬汁,搖盪後倒入雞尾酒杯中;雖然酒精濃度偏高,卻因為果香及酸酸甜甜的滋味,很容易飲用過量而被撿屍外帶。也有人打趣說,如果想帶誰回家睡搞搞,就替她點杯「床笫(ㄗˇ)之間」。1939年Charles H. Baker在《The Gentleman’s Companion》的「床笫之間」酒譜為白蘭地、琴酒、橙酒與檸檬汁;而「床笫之間」也有人稱為「少女的祈禱(Maiden's Prayer)」。

標準酒譜比例各家不一,但是白蘭地、蘭姆酒、橙酒與檸檬汁卻是大部份調酒師們的共識。

Hine vsop cognac、Brugal 1888 reserva rum、Pierre Ferrand Dry Curaçao為組合的Between the Sheets。(圖:作者提供)

1982年的電影《豔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也曾出現過「床笫之間」與其它調酒供賓客飲用。

《豔陽下的謀殺案》裡趴踢上提供的調酒暢飲。(圖:電影截圖)

「床笫之間」充滿挑逗暗示的酒名於是成為日後崩壞系列調酒的始祖,像是「高潮(Orgasm)」,茴香酒與奶酒的組合:「滑溜溜的奶頭(Slippery Nipples)」,作法多樣的「性感絲襪(Silk Panties)」,追溯到1990年代使用咖啡酒、奶酒、杏仁酒及發泡奶油的「咬咬(Blow Job)」,當然還有臺灣自產的鄉野傳奇「寶貝睡(醉)三天」。

《愛愛小確性(The Little Death)》的英文片名意指欲仙欲死或者高潮;「高潮」這杯調酒的調製方式不一,使用的基酒材料也沒有明確的規範,大部份都會拿奶酒或咖啡酒做組合。國際調酒師協會( 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 IBA)提到的作法是將貝里斯奶酒(Baileys)、君度橙酒(Cointreau)及柑曼怡干邑香橙酒(Grand Marnier)注入裝有冰塊的杯中;不過從2011年以後,該杯調酒已經不再是IBA官方指定調酒。

夜店通常喝到的「高潮」會依序注入杏仁酒、咖啡酒、鮮奶油、伏特加(這是其中一種作法)分層,以Shot(一口)杯的形式出現,助興笑鬧的成份居多。湯姆克魯斯年輕時主演的電影《雞尾酒(Cocktail)》,妖嬈的女粉絲就是在夜店跟阿湯哥點了一杯「高潮」來嚐嚐。

電影《雞尾酒》阿湯哥與調情女粉絲。(圖:電影截圖)

《愛愛小確性》以癖好單刀切入,剖析男女間的情愛相處;每個劇中角色對此的詮釋殊異,各自都在尋找方式該如何合乎彼此胃口。一點手段一點花招百出,一些體諒一些堅持太過;相愛(做愛)容易而相處難,現下甜蜜的滋味該怎麼樣雋永成一輩子的心頭好?

這些令人捧腹的橋段都反映主角們在現實生活遭遇的狀況,就像是上酒吧喝杯酒,冀求在想像與酩酊裡填補心底的缺遺。眼淚控想要騙得老公的眼淚,而讓謊話如雪球愈滾愈大,沉睡控不去自省,而為了滿足私慾拿安眠劑堵住老婆的嘮叨,角色扮演控最後顧著自詡影帝,卻已然不記得當初投入的初衷,電愛控不需要言語文字,就能透過螢幕與畫筆感動,被虐控所幸擁有彼此互相寬容。

關於床笫之間,不管是愛愛高潮或是這杯調酒都值得真心感受享用。

《愛愛小確性》裡大戰過後的角色扮演控。(圖:電影截圖﹣佳映娛樂)

在愛情,我們可以偶爾迎合但不能迷失自己;在酒吧,我們能夠享受微醺但不要醉倒失憶。性之於愛情是種情趣,酒之於生活是種調劑;拿捏是門學問而我們都還在學習。

「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越洋情書》西蒙.波娃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