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李全教,賴清德的「正義」沒有妥協餘地

◎林宜瑾

面對司法逐步還原事實,黑金買票議長李全教善用司法牛步之特性,把握剩餘時間持續操縱藍營議員抨擊市長賴清德毀敗「民主法治」;所幸,正義與良知並存、道德判斷顯而易見,「如果一個買票議長行使職務叫『民主法治』,這樣的『民主法治』是國民黨所宣稱字眼,請恕台南的市民鄉親無法接受。」

李全教善用司法牛步之特性,把握剩餘時間持續操縱藍營議員抨擊市長賴清德毀敗「民主法治」。(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會絕非賴清德所有,市議會民進黨團是由24位具有獨立人格的市議員組成,「黨團成員不進議會是因為議長買票、而非賴清德不進議會」。民進黨籍議員秉持的信念非常清楚-「拒絕黑金買票議長」,若是接受李全教召開的黨團協商與定期大會,無疑是為黑金站台,等於表態支持用金錢換取議長職務的非法手段,鼓勵黑金勢力群起效尤,這對於堅持清廉執政的民進黨公職人員而言,絕對是極度地人格羞辱與尊嚴踐踏。

然而,眼前李全教企圖利用民進黨團不進議會的時機,以少數議員修改議事規則等議會內規,進一步加劇政黨惡鬥、癱瘓台南市議會。若政治真能在李全教的操作下骯髒醜惡沒有極限,屆時民進黨團將以最悲憤的心,揹著進入黑金議會的恥辱來遏止李全教違法亂紀的惡行。

眼前,府會僵局始作俑者李全教應認清自身雙重賄選、遭雙重公訴且重金交保的事實,暫停議長職務靜待司法調查,抹去議會內的黑金髒汙、讓市議員能夠進入議會順利召開大會;切莫戀棧議長職位癱瘓議政,甚至煽動國民黨員抵制正義、妨害地方政治迎向進步光明。

只要李全教暫停議長職務,則台南府會僵局迎刃而解,市民與府會共同心繫的定期大會即可召開。(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解鈴仍需繫鈴人,只要李全教暫停議長職務,則台南府會僵局迎刃而解,市民與府會共同心繫的定期大會即可召開。國民黨議會黨團深諳此道理,但他們不求為府會僵局解套,心中沒有正義、沒有價值信念、更沒有台南,只是按照李全教的意志抓緊機會遂行政治惡鬥。沉痛呼籲,為了台南,請李全教暫停議長職務靜待司法調查,將尊嚴與潔淨還給台南市議會、讓市議員能夠進入議會召開大會。

「無罪推定」是法官判案的基本原則,並不適用於判斷正義與價值的政治場域。法官與檢調站在對立面,檢調提起公訴是因為掌握被告犯罪事證、力求將被告繩之依法;法官的訓練則強調在面對訴訟時須超然獨立、秉持無罪推定原則、放棄一切價值判斷,僅能堅守程序、多少證據判多少罪以「保護被告」。

身為一位市長,一位受到7成3市民一票一票肯定支持、上任百日民調滿意超過8成的市長,「賴清德不是法官,市民不允許市長以超然中立的態度來面對李全教雙重賄選極端個案」。賴清德以市長身份面對黑金勢力席捲議會,勇敢選擇在體制內以非體制手段進行抗爭,肩負壓力與挑戰強調不計個人毀譽,放眼當今政壇,實在難見這樣堅持價值、面對大是大非毫無畏懼勇敢承擔的正義之舉。

賴清德不是法官,市民不允許市長以超然中立的態度來面對李全教雙重賄選極端個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無罪推定僅是訴訟過程的原則,是用來保護被告的原則,並不適用政治判斷。法律之上有更為重要的東西-「正義」,選擇與正確站在一起就是正義,特別面對顯而易見的大是大非,李全教透過黑金買票,不僅取得議員身份,更讓僅有16席、連三分之一都不足的國民黨團攻下議長之位,這件人盡皆知、違背法律但尚未受法律制裁之惡行,是「絕對不正義」。即便司法程序尚在進行,但正義與價值的守護,在面對全體市民的政治事務中早已非關無罪推定,「正義」選擇是非沒有妥協餘地。

將無罪推定應用於政治的首長,面對大是大非價值判斷必然軟弱無能、虛應故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是這樣一位蔑視「正義」與「價值」的領導人,面對李全教如此明確的惡行,選擇不沾鍋的不負責任態度,任由黨籍議員無視黑金賄選事實,持續守護李全教為買票背書並追殺賴清德,眼裡只有政黨利益而無是非公理,政客私心令人不寒而慄。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