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農為本,落實農地農用

守護宜蘭工作坊〉對宜蘭縣府的回應暨〈全國農地守護行動〉聲明

◎守護宜蘭工作坊

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以來,宜蘭蓋了7600棟農舍,失去了12%的優良農地,近5年更以一天兩塊田的速度加速消失中,而且6成以上農舍在3年內轉賣。當農舍變質為土地炒作標的,真正的農民不只住不起農舍,更將面臨無地可耕的困境。放任良田蓋農舍,等於斷送台灣農業以及台灣的永續未來。〈守護宜蘭工作坊〉肯定宜蘭縣府日前頒布行政命令的努力,但主張地方與中央主管機關應以更積極的立法與行政手段守護農地,才能從根本杜絕亂象。我們提出四點嚴正聲明:

1、亡羊補牢猶有洞,宜蘭縣府應落實審查,避免切結的灰色空間,確實取締既有違規農舍,並在網路公開執行成效。

2、農舍亂象是全國性問題。農委會應立即補正農舍興建、轉移的管理漏洞,各縣市政府亦應同步執法。

3、立法院應以農村永續為目標通盤檢討《農發條例》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回歸「農地農用」、「以農為本」的精神收集民意共同修法。

4、內政部應修正全國區域計畫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禁止優良農地興建農舍,並訂定鄉村規劃準則,以供全國與地方區域計畫依循。

當農舍變質為土地炒作標的,真正的農民不只住不起農舍,更將面臨無地可耕的困境。(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農發條例》鼓勵離農,農地農用徒有其表。《農發條例》是為了發展農業而存在的法令,如今漫無節制的農舍擴張,變相成為房地產炒作商品,侵吞農地、破壞農業生產環境,以及農地農舍價格飆漲造成的「老農不斷賣地,新農卻無法進場」的荒謬現狀,已經讓《農發條例》事實上變成了「鼓勵離農條例」!

宜蘭縣政府雖於日前頒布行政命令,力圖亡羊補牢,但仍有3大漏洞:第一,對於起造人資格認定改由主觀切結取代客觀標準,徒留仲介操作空間。第二,未限制農舍移轉承受人資格。睽諸6成宜蘭農舍於3年內轉賣的事實,縣府新令顯然未能切中時弊。第三,對於現有違規農舍未見取締實效,把關新農舍但放任違規既成事實,依然難辭執法怠惰之過。

宜蘭縣府對於現有違規農舍未見取締實效,把關新農舍但放任違規既成事實,依然難辭執法怠惰之過。(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即便宜蘭縣府管制奏效,短期來說確可避免問題惡化,但依然無法真正亡羊補牢。因為,土地的流失與過度商品化,依然會透過轉移與繼承持續發生。就算堵住轉移問題,每一代都會有新的農民進場,土地不會增多,農舍的需求卻不斷增加,最後農地還是會越來越少。

守護宜蘭工作坊主張:農地、農民與農業的未來是綁在一起的。只要農地不農用,放任其繼續以「住宅用地」的思維被評價,務農的人就買不起農地,新農進場的門檻居高不下,就沒有人要務農;沒有人要當農民,台灣農業就沒有未來,農地的生產與使用價值就無法提升,就只能成為住宅用地。如此惡性循環,作為國之根本的農業,就只有走向崩毀一途!繼續放任農地不農用,農民終將無地可種、台灣無糧可食。

鄉村不是城市的附庸,而是城市的維生系統,鄉村的核心價值與發展內涵絕對不同於都市。(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準此,若要徹底解決問題,長遠來說還是該回歸農地農用,通盤檢討農發條例,將「農地淨零損失」原則入法,並以鄉村整體規劃取代農地興建農舍辦法,同時以新農轉型政策作為提高農村經濟力的配套。我們主張,鄉村不是城市的附庸,而是城市的維生系統,鄉村的核心價值與發展內涵絕對不同於都市,其規劃視角必須從國安、食安、生態、產業、地景、生活文化等全方位來思考。台灣需要一個符合世代正義原則的規劃藍圖,一個「以農為本」的鄉村政策綱領,才能確實守護日益消失中的台灣農地。

農地,具有稀少性與不可回復性,農地不只是農民的私有財產,更是世世代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的共有公共財。守護農地就是守護台灣人共同與僅有的基本生存資源。守護宜蘭工作坊將廣邀民間團體將「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升高為「全國農地守護行動」,邀請全國公民一起入陣,守護台灣共同的土地與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