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錢何以憂鬱多?

◎郭明裕

一位在醫院門診跟診的護士告訴我,她最近被調去跟精神科醫師的門診,才驚覺憂鬱症這麼多,有錢人反而多憂鬱?百思不得其解?以前的社會經濟不發達時,看精神科的病人,常常是社經地位較低的人,現在好像不一樣了。

我馬上告訴她一個現實的案例,一位大地主發現罹癌,四位子女提議趕快分家產,分完家產,這位大地主就沒有人要照顧了,失望之餘心肌梗塞而亡,憂鬱氣死而不是因為癌末死。

有錢何以憂鬱多?看看最近一連串的炫富怪現象會遭受網軍與社會批評,其實它的源頭皆來自社會的不公義,始作蛹者,當然是馬政府的向財團靠攏,包括遠雄包攬巨蛋與魏家入主101都有馬政府門神的影子,遺產稅劇降至10%引來豪門也大爭產,引陸資買房更爆發民怨,讓房價胡亂飛漲引發人心躁鬱,而大量變更保護區房地產的慈濟,當然更不能倖免的成為眾矢之的,年輕人終於覺醒,讓馬政府在去年的地方選舉中慘敗不起。

社會的不公義,始作蛹者,當然是馬政府的向財團靠攏。(記者陳志曲攝)

而慈濟的憂鬱除了土地外,更還有來自於多錢,一年能募到的善款已多到近百億之規模,正應驗印順法師的擔憂,護法者不從法,佛法的精隨包括:1.喜捨、2.看破、3.眾生平等,聚富豪奢榮董樣樣皆偏離,離佛陀的放棄權貴宮殿剛好相反,慈悲菩提已滅,憂鬱自然多,看不破看不開,哪能大覺,跪拜也只能算是造神而已,一點都沒有眾生平等,慈遠悲離,濟不了世,只讓行善透過傳播與停留在榮董德被的自嗨中!

有權有錢,如果無德,只會停留在貪噌痴的輪迴,宗教法門勸人手心向下多施捨,就是要眾生替窮人多設想,向窮人學習,窮的只剩下愛心多麼快樂,而不是窮的只剩下金錢憂鬱多。

有錢,起貪念,下視丘激發過度的多巴胺,躁鬱起,不快樂。施捨,降貪念,杏仁核激發較多的多巴胺,躁鬱少,腦額葉激發祥和快樂,神經分子科學似乎也有答案可循。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