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政府豬八戒照鏡子

◎范紀德

據報導:針對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一事,行政院對此表示遺憾,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亦表示:近期國台辦注意到台灣方面就其參與的方式、名義等問題發表了看法,願意繼續聽取各方面意見,以妥善解決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的問題,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筆者看到這裡,還真是有些哭笑不得的感受。

國台辦對於亞投行一事,願意繼續聽取各方面意見,以妥善解決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的問題。此發言真令人哭笑不得。(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還記得前不久馬政府才不顧國內反彈聲浪仍大,硬是趕著要參加亞投行創始會員申請而向國台辦卑躬屈膝,堂而皇之的向『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遞出我國政府的意向書,此舉除了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們接受國台辦此一『對等的對口單位』之外,更儼然拋下主權與國家的自我定位向中國『輸誠稱藩』的行徑。但豈料中國政府來個峰迴路轉,賺了面子更要贏了裡子,索性讓台灣與亞投行創始會員資格擦肩而過,還事後來個『注意到台灣社會反應』、『歡迎以適當名義參與』的風涼話往馬政府身上補刀,事情發展至此,讓背負國內罵聲一片換來一場空的馬政府情何以堪?果真只能『遺憾』兩字了得!

還記得前不久馬政府才不顧國內反彈聲浪仍大,硬是趕著要參加亞投行創始會員申請。圖為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央行總裁彭淮南(右)於立法院,就亞投行議題答覆立委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回首馬總統再送出申請書後的發言,還曾沾沾自喜的談到『中華台北作為良好慣例』這種說法,從國台辦此次就亞投行申請打回票來看,恐怕中國這次『歡迎以適當名義參與』還有其他弦外之音。但筆者不禁疑惑,若連這種『國號』都談不上的曖昧銜稱都還無法達到中國『適當名義』的標準,咬牙忍辱順著中方遊戲規則從國台辦代轉的『慣例』都還無法滿足中國政府的要求的話,那若不是中國政府刻意要讓馬政府臉上難堪至極,就是中方恐怕自始至終都沒有讓『台灣』入局參賽的打算,只是想看馬政府隨之起舞,最後落得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醜態罷了?

常言道:聰明人不上兩次一樣的當,但看在行政院似乎大夢未醒,還在自吹自擂「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的策略奏效的情況下,距離人財兩失才來悔恨遇人不淑的時刻,恐怕也不遠了。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